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西昌学院举行“以本为本”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专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5月8日下午,西昌学院在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以本为本”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专题报告会。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办电气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冯晓云教授作了题为“重构以‘学’ 为中心培养方案和质量保障体系,打造‘双万’课程——西南交通大学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彭正松,院长贺盛瑜,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曲木伍各、徐静以及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贺盛瑜院长主持。

    冯晓云副校长的报告围绕“全国教育大会,国家、教育部、评估中心对高等教育提出新要求,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式下学校如何应对”为主线,通过介绍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育顶层设计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目的,从“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建设、构建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两个方面为学校老师讲授了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思考与实践。冯晓云副校长谈到,高校要牢记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清醒认识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详解解读了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四个回归”的内涵;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介绍了新时代重构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考和本科教学如何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的探索;分享了自身给本科生实际授课经验,怎么分析授课对象的特点,怎么做好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怎么开展课程实施,怎么鼓励引导学生成长。冯副校长对专题报告会做总结陈词谈到,一是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二是人才培养质量是生命线,落实到人才培养持续提升机制构建;三是着力激发老师热爱教学的原动力,支持教师追求教学卓越;四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原动力,支持学生成长成人。她强调新时代的本科审核评估中,专业认证是最低要求,“双万”专业和“双万”课程是最新要求。

    贺盛瑜院长主持报告会,全面介绍了冯晓云副校长教学、科研、管理的卓越成就,代表学校感谢冯晓云副校长宏观、全局、系统的讲授和倾情分享。贺院长谈到,冯校长从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重构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因、背景、要求,以及怎样构建以“学”为中心的课者质量提升机制,详细讲述了什么是好的教学,怎样推动课程教学,如何做好质量保障。同时也分享了交大老师们在课程教学创新中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让我们对当前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全貌有了一个全新飞认识。她强调,今年是我校的教学质量提升年,也是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整改年,希望与会人员能结合冯副校长的讲授内容,对照本科教学标准,加大对于如何加强专业建设,打造“双万”专业和“双万”课程。针对如何开展自主课程教学,怎样做好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做进一步的思考。

老师们认真听取报告

                                                                  文/党委宣传部

                                                                    图/实习记者 王开鑫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