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西院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办事指南 > 制度流程

西昌学院学生校外活动安全指导书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8日     作者:团委     字体:  浏览次数:

西昌学院学生校外活动安全指导书

    一、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1.活动过程中,队员因对当地气候和地区环境的不适应而导致晕厥或者突发性疾病。

    2.活动期间不慎被盗被抢,以及可能遭受到人身伤害。

    3.活动中遭遇交通事故。

    4.活动时因接近危险设施或到危险地段而受到伤害。

    5.队员与社会人员发生纠纷、身体受伤。

    6.队员不慎掉队失去联系。

    7.参与大型社会活动时,人群发生拥挤、踩踏并由此可能发生的伤害。

    8.活动中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

    9.活动中遭遇溺水、失足崴脚等伤害。

    10.活动时不慎食物中毒或被毒虫、蛇、狗等叮咬致伤。

    二、应对措施

    1.外出活动时,队员应掌握基本的生理卫生常识和相应的急救知识,随身携带常用应急药物;在遭遇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并进行适当处理,如果情况严重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治。

    2.增强队员的安全自卫意识,保持一定的警惕心理,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同时在校外减少单独活动和夜间活动,尽量采取小组活动的形式,活动行程应及时向团队报告,不单独到陌生或者荒僻的地方。遭遇偷窃、抢劫以及其他意外伤害时,应保持冷静,灵活应对,以保证自身安全为前提,并及时报案。

    3.队员应加强交通安全意识,交通事故发生后应尽快将伤者送往医院,并注意保护现场,及时向相关交通部门报告。

    4.活动期间尽量远离危险设施或危险地段,如果需要接触时,必须有专业人士陪同,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5.在公共场合注意保持自身言行举止,尽量避免与人争执,采取克制忍让的态度。如与社会人员之间发生争吵甚至斗殴,现场同学应尽快及时制止,防止事态恶化;如不听劝阻,应迅速联系公安部门共同处理。

    6.要求队员留下最新和最方便快捷的联系方式,并保持与学校老师信息沟通渠道的通畅;注意和活动的当地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7.尽量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在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活动时保持秩序,注意自我保护,有人在踩踏事故受伤后及时送往医院。

    8.掌握基本安全知识,不到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如发生火灾等灾害,一切以保障人员安全为第一位,及时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同时通知相关部门。

    9.不去水深或者坡陡的地方,一旦发生溺水等危险,应处变不惊,以保证集体的人身安全为主,及时通知附近的警察,向会游泳的人求救,不义气用事。当发生骨折或其他人身意外伤害时,应运用急救常识正确处理。

    10.尽量不去吃没卫生保障的零食,不吃山上不认识的野果,走路时注意脚底,不去人迹罕至的地方,不单独行动,增强自我防卫意识和应急救护意识。

    三、团队责任(活动负责人和全体队员务必严格遵照以下说明:)

    1.出发前,应再次与当地联系部门沟通,确保所有安排已妥当。

    2.出发前,应办理好在活动当地所需的必要证件和证明。

    3.出发之前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安全情况,组织学习基本安全问题的预防措施以及应对技巧,熟悉当地习俗和历史地理等情况,并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应急准备。

    4.活动过程中,强调组织纪律性,队员要听从领队的统一指挥,领队应与每名队员密切保持联系。

    5.整个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应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遇到突发事件,应该沉着冷静,共同解决。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