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校园,夯实思想根基——西昌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志愿者活动


来源: 时间:2020年12月17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文明校园建设。自11月10号以来,我校以学生自我管理为导引,开展了“文明校园创建”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志愿者在校园环境、交通秩序、食堂管理等方面展开志愿服务和文明劝导工作,创建优美的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维护校园交通秩序,建立校园安全环境

  交通文明,你我有责;交通安全,共营共造。为维护校园交通秩序,西昌学院设立了志愿者队伍于道路两侧及重点路口进行值守,对不走人行道、乱穿道路、车速过快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通过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与志愿者的辛劳努力,我校交通文明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交通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

  

  

  

  

  维护校园环境整洁,打造舒适学习环境

  卫生整治,人人参与;环境舒适,共同受益。西昌学院专设志愿者围绕整个校园进行巡逻检查,并及时清理掉眼前的垃圾。不论是草丛里还是马路上,他们都积极主动地弯腰拾起,这些不怕脏肯吃苦的志愿者所到之处干净整洁,同时他们也对乱扔垃圾践踏草坪等现象进行了劝导,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志愿者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卫生环境状况得到了改善,有效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维护校园文明秩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井然秩序,自觉遵守;良好学风,你我共创。西昌学院在教学楼、寝室、图书馆、等场所设执勤志愿者,对大声喧哗、制造噪声、吸烟、不文明用语、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和劝导;同学也以积极的态度配合志愿者的工作,杜绝此类不文明行为发生。在食堂,也有志愿者对插队、吸烟、浪费粮食的现象进行劝导。通过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志愿者的监督提醒,校园秩序得到了很好的维护。

  

  

  

  

  监督不文明行为,建设校园新文明

  相互监督,规范行为;杜绝陋习,共创文明 。在学校的角落里,西昌学院安排志愿者们认真观察并及时用手机抓拍下校园的不文明行为,最后统一交由校级志愿者队伍汇总后统一提交给学校团委,此举督促了同学们规范自己的行为,减少了不文明现象的出现。

  

  

  

  

  宣传校园文明创建,引导师生积极参与

  宣传工作,相互配合;文明创建,积极响应。本次活动中,全校志愿者们通过传单、海报、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等方式和媒介对“创建文明校园”进行了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并配合文明校园的创建,使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此次文明校园创建志愿者活动有效地减少了校内的不文明现象,更好地维护了校内的各项秩序和卫生环境,也加强了师生的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丰富了校园文化内容,提高了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和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的秩序更加良好,环境更加优美,为创建一个树德育人的校园环境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在此,为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也希望广大同学以自身行动积极参与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来。

  创建文明校园活动是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它不仅是对学校环境质量的提升,更是对学校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伟大事业做出贡献的一次绝佳的机遇。我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谱写崭新的篇章。

  

  

  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从我做起

  ——致全校师生的倡议书

老师们,同学们:

  争创四川省文明校园,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熔炉、弘扬主流价值高地、涵育中华文化家园、滋养文明风尚沃土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的重要保障。文明校园携手共创、共建、共享,在此,我们向每一位西院人发出倡议:

  一、主动参与,争做文明校园创建的参与者。“西院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创建文明校园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积极参与。每个西院人都是学校形象的“代言人”,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校园文明建设增光添彩,为创建文明校园出力流汗。创建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携手同心,自觉投身文明校园创建,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支持参与,为我校创建全省文明校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遵德守礼,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让我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公德装在心中,把诚敬显于言行,大力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自觉遵守西昌市民文明公约,共同维护校园公共秩序。自觉做到不乱贴乱画、不乱停乱放、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共设施、不讲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不践踏草坪,共同创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要积小善为大美,拒陋习于至善,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告别不文明行为,并敢于劝导和指正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三、示范引领,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明校园大家创,文明成果大家享。让我们踊跃参加各种创建活动,热心参与学校公益事业,引领树立知荣明耻、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自觉参与文明课堂、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文明践行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班风、学风、教风、校风。要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提升自我,传播文明理念,引领社会风尚,让文明之风吹遍西院。

  老师们、同学们,创建文明校园、共建美好西院,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心愿。您的每一份努力,都会使我们的校园更加文明;您的每一份辛劳,都会为我们的校园增光添彩;您的每一份热情,都会唤起更多人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以满腔的热情,认真的态度,积极的行动,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西昌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办公室

  2020年11月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