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春大讲堂系列讲座 || 青年志愿服务精神宣讲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0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青年志愿服务精神宣讲

  ——以四川青年志愿服务为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十余次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志愿服务是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指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做出的服务工作。奉献精神是高尚的,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了解志愿服务,发扬志愿精神

1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社会、乐于助人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学校广大青年学子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活跃志愿服务的专业化、项目化、标准化、常态化发展,共青团西昌学院委员会于4月28日19:0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系列讲座。到场嘉宾有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之昊、校团委、二级学院分团委老师们、青年志愿工作者学生代表,校团委副书记董华芳主持。

  

2

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之昊对我校项目斩获2金1银2铜表示祝贺,并以四川青年志愿服务为例,通过从各层面讲述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并表明志愿服务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代,特别提出当下志愿服务现面临的问题与不足,拓展讲解志愿服务的发展趋势与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审标准,更好的帮助和启发了今后志愿服务工作开展。

  

3

4

实践项目省级金奖“青春·寻迹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志愿服务团”与文化产品项目省级金奖--“志愿服务,青春筑梦”围绕探索志愿服务工作新方法、创新开展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展示,交流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5

 “青春·寻迹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志愿服务团”的指导老师戴瑶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

  青春·寻迹党史学习宣讲志愿服务团针对彝区异地搬迁户中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开展党史学习宣讲30余场、播放红色经典电影30余场、长征故事普通话教学2800余人次、农业知识培训30余次、智能手机使用培训1800余人次、禁毒防艾宣传2500余人次、防诈宣传1000余人次,通过免费理发、拍摄全家福、教小朋友们讲述长征故事等方式拉近与地区群众的距离,用校园里的所学知识,开展党史学习和志愿服务。

  致力于用志愿服务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让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山区遍地开花。我们会继续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推动成渝双层经济圈建设、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力量,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青春筑梦”志愿代表团赵淦同学做交流发言:

  机电学院青年志愿团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响应上级团委号召,组建了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青春红丝带小分队、教育关爱小分队、服务地方小分队等6支队伍,通过参观调研、问卷调查、知识宣讲、入户调查、观影学习等方式,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禁毒防艾宣讲、推广普通话、教育关爱、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此次志愿服务,从实践中取景、从实践中取材、从实践中感悟、从实践中彰显“志愿服务,青春筑梦”。形象展示了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热情和爱心。并希望让志愿者的精神发扬到每一个角落,相信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明天会更辉煌!

  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

  王老师在讲座后和分团委负责老师们继续交流讨论了关于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思路,解答了老师们的在如果在实际中将志愿服务做实做细,在对外宣传时如何打造项目特色的疑问,老师们受到了很好启发,收获颇丰。

7

8

  资源与环境学院老师:

  今天听了王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真正了解到了志愿服务的内涵和外延,让我们更明确了未来志愿服务工作的方向以及开阔了我们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视野,也为我们以后参加志愿服务大赛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老师:

  听了王老师的分享,对志愿服务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深入认识。志愿服务当从点滴小事做起,并非一定要从很大的角度去思考,积少成多,日积月累,默默的奉献着,不计得失,一个身边的小事也能做出成就感!

  文化传媒学院老师:

  志愿服务是把一份爱心传递下去,是细细体会人世间的温暖与纯良。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9

刘家豪同学:

  今天的讲座,让我更加了解志愿服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盲区,同时也拥有自己的特长。而志愿服务就是利用自己的特长去帮助别人。在每个活动中,志愿者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志愿者是推进活动顺利进行的一个关键。身为志愿者的我们也可以在志愿活动中得到更加宝贵的收获。

  刘宁同学:

  我很荣幸能参加本次讲座,以后有机会,我会继续参加这方面的活动,积极学习其他志愿团队优秀的工作做法与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我要不吝惜自己的劳动和爱心,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姿态,让人们深深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10

青年志愿服务精神讲座为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有着重要的意义,也让老师和同学们对志愿服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希望同学们的志愿服务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秉承总书记的嘱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学校中心工作,与国家事业,同心同行,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