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学院——殷俊教授关于我国新闻短视频的创新模式及对策的讲座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04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2018年11月17日晚上,我校特邀专家、著名教授殷俊教授的讲座在学术报告厅开讲啦!

  

  

  殷俊教授,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长安大学2017年发布中国最有影响力学者排名,在新闻传播学一级、二级学科全国排名第47和31名,在2018年全国高校学者中文期刊论文排行榜(新闻传播学)中排名第28位,是知名新闻传播学者。领军建设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教育实践基地;创建了中国首家高校与广电行业深度融合的长江传媒学院及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传媒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创建了全国第一家省部级大数据中心-重庆市社会科学大数据中心。

  是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硕)士论文抽检评审专家;教育部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审专家;中国新闻史文学会常务理事;福建师范大学、泰国工商大学等校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西南大学等校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或委员。

  

  讲座主题

  我国新闻短视频的创新模式及对策

  

  讲座一开始,殷俊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活跃了会堂的气氛,并表达了自己对西昌及西昌学院的喜爱,随后,殷俊教授凭借自己的学术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同学们讲解和分析了我国新闻短视频的创新模式及对策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短视频释义

  

  短视频是指以新媒体为传播渠道,时长在5分钟以内的视频内容,是继文字、图片、传统视频之后新兴的又一种内容传播载体。在传播载体发展的不同阶段下,适应于当下阶段的代表性企业不断崛起。

  

  短视频行业特点

  

  相较于传统视频,短视频行业主要存在三大特点,即:生产成本低,圆每个人的导演梦;传播速度快,社交属性强;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界限模糊。正是由于短视频拥有其他内容载体所不具备的一系列特点,故许多研究者将其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形态,围绕其产业驱动力、产业现状、产业链各环节以及未来发展等做了一系列研究。

  

  2017年短视频行业发展状态概览

  

  2017年仅前三个季度的投融资事件次数就已经达到了48笔,超过2016全年的41笔。从行业整体融资分布轮次看,79. 55%的企业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B轮以上的企业仅占12.5%。短视频行业当前处于快速成长期,其低成本高回报的商业价值受到创业者和资方青睐。大量短视频平台和内容创作公司不断涌现。因此尽管资本大量涌入,但融资事件分散,大部分企业仍处于早期摸索阶段。一方面,短视频行业仍然充满入场机会和想象空间,另一方面,探索成熟的行业运作机制。

  

  短视频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当前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集中度呈“三角形”态势,头部平台逐渐凸显但尚不稳定,占用户规模市场份额的60%以上,腰部平台或积极追赶头部平台,或专注于建立差异化细分市场竞争壁垒,占到用户规模市场份额30%,长尾平台不断涌现新进玩家,在整个用户规模市场份额中占比不到10%。

  未来“三角形”市场集中度将逐渐向“纺锤型”过渡,一方面是因为用户红利结束,市场逐渐成熟,初创企业进入门槛变高,长尾平台逐渐被吞并或淘汰;另一方面,头部综合性平台格局稳定,垂直细分市场成各大平台争夺焦点,腰部平台市场竞争加剧。

  21时30分时,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在此讲座中,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一位优秀学者的风采和个人魅力,也必定会牢记殷俊教授的谆谆诱导,同时也非常希望和欢迎殷俊教授能常光临我校,为文传学子指导学业,成就更好的文传学子。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