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院新时代新青年的最美逆行 ——记一名西昌学院退役士兵大学生的最美逆行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17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

  当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当代青年

  马盼盼,西昌学院农业科学学院2018级烟草专业学生,武警某部退役士兵。2016年,马盼盼考入农业科学学院烟草专业学习;2017年,马盼盼积极响应国家“投笔从戎,报效祖国”的号召入伍参军;2019年,马盼盼退役,回到学校继续自己的学业。

  马盼盼,一名“95后”退役士兵大学生,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勉励和嘱托,在新冠疫情防控、西昌“3.30”森林火灾救援中,都闪现着他稚嫩而刚毅的身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新青年责任与担当,展示了一名西昌学院退役士兵大学生的最美逆行。

  

  疫情防控,他是“排头兵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1月27日,当马盼盼得知安哈镇西溪村招募志愿者时,立即主动请战:“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让我上!”当日,马盼盼就在辖区内西溪村疫情防控卡点上岗了,连续奋战25天。

  疫情防控初期,西溪村的少数村民防范意识不强,出门不戴口罩,甚至个别人还没把疫情当回事,还是和平常一样聚集聊天、打麻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考验。马盼盼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天在西溪村主要道路口、人车流量大的地方开展测量体温、消毒和宣传工作。

  

  马盼盼在自己的战“疫”日记中这样写道:在部队,指导员教导我: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人民军队为了人民,人民军队依靠人民;在学校,老师们教导我: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既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大学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必须要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才对得起退伍时做出的“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承诺,才对得起老师们的谆谆教导。

  

  

  火灾面前,他是“扑火人”

  2020年3月30日,西昌泸山突发森林大火。3月31日,森林大火发生的第二天,作为西昌人的马盼盼,在与家人商量后,主动向村民兵连长请战:“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身体刚刚的,请让我上”,立即加入了扑火救援队。根据指挥部的协调统筹,马盼盼与各地赶来的消防队员、民兵一起前往一线清烟点、守余火、防复燃,经过连续几天的昼夜奋战后,余火全部清除,他们“守”来了西昌的平安。

  

  

  在谈到扑火工作时,马盼盼说到:“每天中午我们扑火队在西溪村集合出发,到达山脚下后背上装满水的喷雾器和水桶上山灭火,虽然是负重上山,但是军营里艰苦训练的硬朗作风时刻激励着我要为保卫家乡做出应有的贡献,此时此刻,我不能退缩”。

  

  

  

  作为西昌学院的一名青年学生,作为一名退役士兵,马盼盼的这个寒假,漫长与难忘交织,责任与担当并肩。在采访快要结束时,马盼盼这样说:

  通过这几年在学校和部队里的学习,我深深地意识到,新时代的新青年,除了爱国,还要以实际行动报国:一是要牢记习总书记谆谆教导和深情嘱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二是要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学习,把知识学清楚、弄明白,为服务社会、建设祖国做好知识储备;三是要把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体育锻炼不松懈,夯实为人民服务的身体素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邮箱:gqt@xcc.edu.cn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