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召开2022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机关党委召开2022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分析研判会

 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紧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建设工作,10月26日,机关党委在至正楼一楼十支部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分析研判会。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关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马庆霜主持。

                                         

会上,首先由马庆霜传达了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指示精神同时对机关党委意识形态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马庆霜同志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机关党委各支部及部门要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引领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提高站位、统一部署,把好“方向标”;二是明确职责、强化担当,把好“主导权”;三是抓好组织生活,筑牢根基,把好“思想关”;四是围绕重点、夯实基础,把好“关键点”;五是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政治功能,把好“出口关”。

随后,“两委”委员结合实际工作,就所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做了分析研判,并汇报了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及处置建议。

黄亮以某高校的意识形态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他谈到,高校环境特殊,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当前,意识形态问题被各种信息包装裹挟,意识形态渗透更加隐蔽。高校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政治辨别力不强,容易被别有用心的反对势力所利用,成为意识形态渗透、演变的对象,“颜色革命”容易通过年轻人进行渗透的问题不容小觑,必须正确处理好高校学生的意识形态问题,严格管理学生社团活动舆论场域,提高意识形态渗透的防范和化解能力,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

李晓江结合继续教育工作,强调在培训过程中,要着重做好相关课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对课堂教育教学、宣传思想阵地、网络意识形态、社团和学生组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培训中心及培训班要坚持做好“开班第一课”,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

胡峡结合后勤处工作实际,从水电维修平台的使用和加强系统密码设置的管理强调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他以后勤处的水电维修的管理使用为例,维修系统存在漏洞,易被攻破,涉及到信息数据泄露的隐患,因此,会定期检查进行安全检查,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定期查杀病毒,关闭不必要的端口或服务,及时发现异常并进行处置。

李红琴聚焦文化阵地建设引领作用,讲到,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是学校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工作实际当中去做实、做细,图书馆主要从思想、阵地、责任三点出发,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尤其在宣传阵地建设、文献资源建设、购买数据库、网络系统安全等方面要求要严格把关。

董华芳围绕团委工作做交流,一是在青年思想引领阵地方面,做好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党育人,做好青年思想引领;二是信息报送方面,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严格审核报送的相关信息及内容;三是对学生社团活动严格审批把关,加强对学生社团活动指导,强化责任监管,并对活动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四是加强对分团委干部负责人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此外,注重加强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育人效果。

张波结合保卫处实际工作经验,强调一是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及时掌握最新舆情,对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要及时排查处理,防止事态的扩大和蔓延;二是要抓早抓小,积极防范负面信息传播避免发生舆论失控,三是常抓不懈,紧盯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及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四要建立形成全方位管控体系强化部门联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运行机制,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任建美认为国资处是跟“物”打交道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物资采购、资产处置、调剂、盘点等环节,强调要做到三点: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管好自己的嘴。要坚持底线思维,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的能力。

马庆霜从对象和载体两个角度做总结强调,她指出,机关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中的正面辐射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效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和错误思潮侵蚀,坚定不移地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