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盐源县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培训班(第二期)培训学习圆满落幕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03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2020年盐源县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培训班(第二期)培训学习圆满落幕

为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农房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县、乡干部对脱贫攻坚农房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和技术指导能力,结合盐源县的实际情况,西昌学院培训中心与中共盐源县委组织部联合开展了2020年盐源县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培训(第二期)。本次培训,中共盐源县委组织部特邀西昌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专业教师对盐源县30个乡(镇)长、乡(镇)扶贫专干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

202041日上午西昌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王春强副教授向学员们讲解了农房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和农房建设质量监督管理要求这两个方面的相关知识。下午,西昌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高桂海副教授从农房建设质量通病问题和农房建设验收要点这两个方面向学员们进行了农房建设质量安全专业方面的讲解。

2

3

为提高培训质量与实效,42日上午组织学员前往盐源县双河乡杨柳塘村1组迎宾口安置点进行现场考察学习。西昌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高桂海副教授、土木工程学院王春强副教授、住建局巡检组柴风梧专家参加了本次实践教学活动。

4

西昌学院高桂海副教授结合现场实际从五个方面向学员们介绍了农房建设质量监督管理要求和农房建设验收要点:

1、农房选址的注意事项及要求;

2、基槽的验收及地基施工要求;

3、构造柱钢筋的预埋、安装和焊接质量验收;

4、围护结构砌体砌筑工艺流程;

5、建筑材料的现场验收事项及要求。

5

6

西昌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王春强副教授结合现场实际从三个方面向学员们讲解了涉及到农房建设相关的政策法规:

1、在农房建设纳入工程质量监督的范围方面,规定3层及以上、300平方米及以上或者6米跨度及以上的农村住房,应当委托有资质的企业承担施工并纳入工程质量监督;

2、在农村建筑施工人员方面,规定“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农村建筑施工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按照自愿参加的原则,对农村建筑施工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施工技能”;

3、在老旧农村住房安全管理方面,规范了对农村老旧住房的安全监管,明确相关部门及镇、乡人民政府安全监管职责,逐步建立房屋产权人、使用人、村委会、镇乡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协调联动的监督管理机制。

7

住建局巡检组专家柴风梧通过现场检查,就双河乡杨柳塘村1组迎宾口安置点修建强调四点:

1、重点检查加密区是抗震基本要求;

2、钢筋埋入墙体不够,影响墙体整体性;

3、女儿墙一定要有构造柱,避免安全隐患;

4、门窗过梁不规范。

8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增强了乡镇干部的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本次培训旨在充分发挥基层监管责任,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加强农房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处置措施,确保农房建设质量安全。

                                                                           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

                                                202042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文汇北路96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3235153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jxjyxy@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