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19(6)我校组织观看“中国慕课大会”网络直播


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1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19年第6期

总第222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一九年四月十日

  

我校组织收看“中国慕课大会”网络直播

  4月9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识变、应变、求变——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开幕,新华网、人民网、网络孔子学院、爱课程网以及中国大学MOOC等多家媒体平台进行现场直播或转播。在学校教务处和党政办的精心组织下,无课的300余名教师分别在南、北校区集中观看了开幕式盛况。此外,部分教师通过手机客户端、计算机网络等形式观看。

  

  教务处副处长赵益强教授主持观看活动,并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中国“慕课”大会从2014年起,已连续召开六届,本次是第六届。“慕课”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慕课”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方式,真正推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方式、教学模式变革,建设和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已成为高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新一轮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同时,“慕课”的推进和发展落脚在课堂,重在教师,适应“慕课”带来的教学革命性变化,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是高校教师未来发展必然面对的挑战。随着国家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新的要求,技术进步为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可能,“慕课”在提升教育质量与促进教育公平进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响应教育部号召,推进教育部“双万计划”,有必要加强师资培训,培育一批深刻理解MOOC、精通混合式教学设计、有较高信息素养的中青年教师。希望各位教师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力争打造更多的“金课”,为做好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尽职尽责,不辱使命。

  

  网络直播大会上,教育部发布了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教育部副部长仲登华为课程和项目负责人代表颁发了证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发布了《中国慕课行动宣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浙江大学副教授翁恺、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田威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我国“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应用经验和优秀案例,研讨了“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应用;教育部副部长仲登华宣读了陈宝生部长讲话。

  通过观看“中国慕课大会”开幕式,使我校教师了解了中国慕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六年发展历程,达成了“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重要共识,确立了面向未来、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国“慕课”发展的蓝图和愿景。我校将以发展“慕课”为契机,积极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深入推进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文/曾明莉

  图/赵益强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