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19(10)我校特邀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作专题报告


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14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19年第10期

总第226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一九年五月十日

  

 

我校特邀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作专题报告

  

  5月8日,我校在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以本为本”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专题报告会,学校特邀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办电气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冯晓云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主持,西昌学院党委书记彭正松,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胡金朝、曲木伍各、徐静出席会议,全校教学管理人员、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共计220余人参加会议。

  冯晓云副校长在题为《重构以“学”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质量保障体系打造“双万”专业和“双万”课程》的专题报告中围绕重构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考、实践和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两大板块进行了经验分享。冯晓云副校长指出,新时代对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必须立足当下、瞄准未来、主动变革。冯晓云副校长强调,高质量的课程是一流本科教育的根本保障,要向课程要质量。

  冯晓云副校长从本科教学七大原则、审核评估重点、专业认证等方面回答了什么样的教学是好的、有效的教学,同时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如何推动教学改革。

  结合西昌学院的实际,冯晓云副校长就如何提升工科类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六点建议:一是从低年级开始,让学生面对真实问题学习并形成迭代;二是将设计思维引入工程教育;三是对工科学生数理课程进行改革;四是基于真实问题进行跨学科教育;五是本科阶段要强化通识教育;六是本科阶段人才培养方案强调课程间逻辑关系和闭环迭代。

  贺盛瑜院长代表学校感谢了冯晓云副校长精彩的发言。她指出,今年是西昌学院教育质量提升年,也是本科评估整改年,全体参会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结合冯晓云副校长专题报告内容,认真思考当前专业建设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对照标准打造“双万”专业和“双万”课程,如何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如何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在聆听了冯晓云副校长的专题报告后感受颇深、收获颇丰,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西南交大在课程教学创新中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努力打造更多的“金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质量保障体系。

文/曾明莉

图/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