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19(11)西昌学院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


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16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19年第11期

总第227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一九年五月十五日

  

 

西昌学院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

  5月14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第一阶段的会议由党委书记彭正松主持,下午第二阶段的会议由省纪委监委驻西昌学院纪检监察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云成主持。院长贺盛瑜,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胡金朝、曲木伍各、徐静,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青龙,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炜出席会议。学校副科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贺盛瑜院长在题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要求努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专题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走什么道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明确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学校作为四川省首批整体转型试点学校,多年来积极开展应用型办学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通过2018年的审核评估,大家也看到了问题和差距,召开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会是大势所趋。

  贺盛瑜院长用详实的数据,从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对学校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地剖析。贺盛瑜院长要求,一要内培外引,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完善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协同推进各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完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加大引进有行业、企业背景的人员的引进力度;健全高层次人才“内培外引”机制及配套政策,促进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二要完善机制,不断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引进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与科研团队;完善绩效分配制度,加大科研激励力度,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鼓励产出更多高水平创新性研究成果;强调科教融合,制定教师教学科研融合的相关政策和实施方案,不断提升科研反哺教学的成效。三要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实施“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加大学校“卓越农林人才”“卓越工程师”“卓越教师”“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人才培养力度;深入开展“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探索民族地区本科院校“三新”建设的策略、路径及方法;积极做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项目的申报和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开展省级教育机制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管理,大力推进现有省级试点项目的实施、推广及成果总结。四要多方筹资,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广开资金筹集渠道,增加办学经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动“部委省”共建,争取政策、经费、资源等支持,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强与中央、省、州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努力提升绩效拨款等级,增加学校财政拨款总量。进一步挖掘学校内部潜力,整合学校各类资源,盘活资产,积极有效用于学校教学工作,增强学校发展后劲。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适度负债,充分利用好各类资金,增加办学经费总量。五要加强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学校要主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继续围绕凉山人才需求、资源开发、脱贫奔康,致力于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陈小虎副院长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分享了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认识,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总体判断,提出了新建本科院校为什么要“以本为本”, 应用型高校是否也要创一流等问题的思考。他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课程改革、强化教学运行管理、强化实践教育、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抓好继续教育工作八个方面解读了学校2019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行动计划。

  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就做好服务人才培养工作,胡金朝副院长以《围绕教学中心工作 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为题作了报告、曲木伍各副院长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强化科学反哺教学》为题作了报告、徐静副院长以《服务本科教学  做好各项工作》为题作了报告。

  随后,参会人员分六个小组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师资队伍建、专业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各小组组长在汇报讨论情况时均充分肯定了各学校领导的报告,表示此次会议开得及时、开得圆满成功,振奋人心的同时也让大家倍感压力,并对学校人才引进、特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工作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彭正松书记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上午的报告主题鲜明、客观务实,为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确立了目标、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专题报告后,与会人员分组讨论,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路径措施作了深入研讨。从各组组长汇报的情况来看,讨论热烈、深入,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视与思考。就进一步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彭正松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四位一体”德育体系,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德高、学高、艺高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二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牢固树立教学在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牢固树立、矢志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各单位要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主动服务人才培养。三是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必须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学校要顺应大势,着眼学校应用转型,深入开展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总结提炼形成有标志性的教学成果,全面推进整体转型发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

  姚成云副书记强调,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学习讨论会,也是一次本科教育质量工作总结会,更是一次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动员会,会上各项工作目标已经明确,各项措施也已出台。希望各部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发展思路,迅速行动,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狠抓教学管理工作。

  文/曾明莉

  图/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