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19(15)西昌学院全面开展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


来源: 时间:2019年07月04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19年第15期

总第231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一九年七月一日

 

西昌学院全面开展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西昌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确保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具有规范性、科学性、可操作性。6月18日至6月28日,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带队,教务处边仕英处长、赵益强副处长等相关人员深入到15个二级学院(除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

       调研小组详细了解了各专业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对比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在各模块、课程数量、学时、学分变化情况;课程设置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专业评估对课程要求的契合度情况;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等情况。耐心解答了各专业在编制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并逐一就如何修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

  陈小虎院长在调研中对各二级学院已开展工作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关系着全校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二级学院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专业的未来发展、行业趋势与市场需求进行预判,结合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分析专业特色,找准专业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是培养人才的纲领性文件,一经定稿不得随意调整,必须经过严格的论证和审批程序。

  通过调研发现,一是高度重视,大部分二级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成立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并到其他高校考察学习、吸收同类专业的先进经验,请同行专家进行论证。二是强化专业知识,2019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总数、总学时和总学分都降低了。各专业淘汰了大量“水课”,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强化专业能力、技能培养,核心课程与国标的契合度更高。三是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更加规范、合理,操作性强。但是部分学院未认真对待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没有充分理解贯彻指导意见的要求,工作推进迟缓,只是在2018级方案的基础上稍加修改,成效不明显。

  调研中,各二级学院普遍认为《西昌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2019版)》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契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专业评估、专业认证要求,突出专业核心能力,适应行业职业需求。在课程设置方面给二级学院较大的自主权,指导意见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很强的操作性。可预见,按照指导意见修订的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对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文/曾明莉

  图/曾明莉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