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19(17)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前检查通报


来源: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19年第17期

总第233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一九年九月十日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前检查通报

一、教师学前准备工作检查情况

二、实验室检查情况

三、假期教学场所维护维修及卫生检查情况

四、教材到位情况

五、行课秩序检查情况

  为了维护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8月24日学校向各二级学院发送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了开学前后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明确了此次检查内容包括任课教师课前教学准备、行课教学秩序、外聘教师的落实情况、征订教材的到位情况及教学场所准备情况等。在二级学院组织自查的基础上,由校领导带队,教务处、督导组、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各二级学院进行了检查。

一、教师学前准备工作检查情况

  8月25日下午,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对教师的学前准备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共自查任课教师658人次。

  在各二级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检查小组认真听取了各二级学院自查情况汇报并随机抽查了216门次课程任课教师课前教学准备情况。经检查,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学前检查工作,教师的学前准备比较充分,资料详实,但个别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承担课程文件准备不是很充分。主要存在的问题有:文化传媒学院候默老师《非线性编辑技术基础》、黄立佳老师《新闻主持成功研究》、朱俊老师《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学大纲未按照学校大纲格式编制;外语学院方雷老师《经济学概论》“课程中心”平台中,教学大纲栏目为教案内容。

  在抽查过程中,检查小组对教师进行了认真指导,指出教学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检查小组要求教师限期进行整改,并将在适当时间进行复查。

二、实验室检查情况

  8月25日,教务处对全校实践教学场所进行了检查,重点对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排查。

  通过检查发现: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场所的学前准备工作。实践教学场所环境整洁,仪器布置有序,卫生状况较好;仪器设备档案管理较为规范,设备安全制度落实到位,实验设备、重点部位自动监控系统能安全运行;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进行了定期维护;实验药品分类存放药品柜,并实行双人双锁管理。严格执行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以及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但仍存在以下问题:综合实训楼配电房遗留有施工垃圾及其他杂物,配电房缺失标识。教务处已经通知相关人员进行整改。

三、假期教学场所维护维修及卫生检查情况

  8月25日,教务处领导及相关人员对南、北校区各二级学院教室的清洁卫生、假期维护维修及教学场所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各二级学院教室整体上做到了地面清洁,无明显脚印、灰尘、纸屑,讲台清爽整洁、摆放整齐,清洁卫生状况良好;机电学院教室N2601、N2606卫生打扫不彻底。检查中发现N2601教室后排天花板有一块有掉落风险,5教楼5楼、6楼走廊漏雨严重,墙面瓷砖部分掉落。教务处已将检查情况告知学校相关部门,督促及时完成。

四、教材到位情况

  按照《西昌学院教材供购管理办法》(西学院〔2017〕30号)文件精神,我校教材从2017-2018学年开始采取“院选校审、商供生购、公开招标、即时结清、学校监管”的教材供购新模式。学校师生所有教材通过教材服务中标商家购买。本学期教材供应商为四川开拓文化有限公司。

  本学期共订购教材839种,截止2019年9月6日,已到货839种,到货率为100%。总的来说,本学期学生购书情况较好,全校学生平均购书比例为81.83 %,学生购买教材情况最好的学院是文化传媒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购买教材比例分别为100%和97.86%,学生购买教材情况最差的学院为资源与环境学院和艺术学院,购买教材比例分别为47.89%和52.28%。

  另外,尚有6个班级学生尚未购买教材,分别是动科学院16水产养殖,经济管理学院16财务管理1-4班 和16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农业科学学院16园艺,体育学院16体教1班 ,外国语学院16商英2班。教务处已经要求相关二级学院对相关专业学生上课是否有教材进行检查,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五、行课秩序检查情况

  8月26日至8月30日,各二级学院对本学院的教学秩序进行了自查并按时将自查结果报送教务处。学校领导、教务处、督导组同志和教务处学生助理分别对学校南、北校区的教学秩序进行了全面检查,教学秩序异常情况见表1。

  本学期开学教学秩序总体良好,运行正常。第一周行课课程2529门次,任课教师658人,因公因私调停课共95门次。其中,因各类学习、培训、援助项目调停课32门次,第一周调停课情况见表2。因部分多媒体老化临时故障调整教室5门次,因其它原因调整教室4门次。

  课堂秩序总体正常,个别课堂存在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部分教师上课着装不规范(如:穿短裤、凉拖鞋)。希望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严格上课纪律,杜绝类似现象发生。

附表:1.教学秩序异常情况

           2.2019-2020(1)学年第一周调停课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