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19(19)彭正松书记调研学校思政课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来源: 时间:2019年10月10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19年第19期

总第235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一九年十月十日

 

  

彭正松书记调研学校思政课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10月9日下午,西昌学院党委书记彭正松到教务处调研思政课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织部副部长黄亮,教务处处长边仕英,副处长王向东、花旭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际恒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彭正松书记调研后强调:思政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要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的作用,要重视思政课程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针对思政课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解决对策和意见建议。

  调研会上,边仕英处长强调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工作。在收到省教育厅文件后,迅速启动了立项建设工作,并给予经费保障,立项建设了1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了5门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针对存在的问题,教务处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在我校落地生根,引导全校教师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入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力争建设一批优质“课程思政”课程。

 

  花旭斌副处长汇报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情况。一是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制定了《西昌学院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方案》;二是学校领导安排落实,在历次教学工作例会、干部培训大会、教师节座谈会等会上多次强调,持续安排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三是修订《西昌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全面贯彻落实了省教育厅“课程思政”建设精神,明确规定了“坚持立德树人”是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第一原则。他指出虽然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各二级学院思想认识不深刻,部分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理解不透彻、思想政治元素与课程教学有机融合不够等问题。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构建“课程思政”的质量标准体系、成立“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加强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监督管理、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出台具体激励政策,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随后,陶际恒院长就对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版)》、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四川省教育工委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而形成的《西昌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与《西昌学院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汇报。

 

  调研会上还观看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视频资料,查阅了其他申报材料。

  与会人员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面推动我校的思政课及“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党委宣传部

  文/曾明莉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