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20( 26)“云端”连接你我,网课精彩纷呈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11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20年第26期

总第266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二0年四月七日    

“云端”连接你我,网课精彩纷呈

    ——经济管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纪实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不下滑,西昌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周密布置,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截至第五周,经济管理学院共开设在线教学课程152门次,计进行在线学习的学生达36856人次,学生在线学习出勤率高,学习积极主动。

    在顺利开课的基础上,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对学生网络课程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对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帮扶,尽可能保证每个学生 “有课可上、有课可听”。同时,老师们在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信息技术等方面积极进行交流,相互交流指导,着力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其中涌现了一批典型代表。

    网络教学先行者李思副教授。作为学校较早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授课的教师,李老师一直在尝试应用综合多种信息化手段建设更优质的线上课程,全面辅助课程质量提升。课前,李老师采用随机动态手势密码即时签到;课中,会发起话题讨论、投票等增加课堂互动;课后,会针对每次课程发布线上章节小测验和作业。此外,李老师还利用线上平台布置课后复习的任务点,让每个学生全程参与教学过程并将学生参与的活动运用后台数据统计功能进行分析,计入学生的平时成绩。

李思副教授上课中

    优秀博士教师代表唐正霞老师。唐老师精心制定了线上教学计划,对学生的在线学习进行全方位监控。她借助QQ群播放语音和视频,分享屏幕,演示ppt,进行线上讨论和答疑,同时通过“荔智实践教学平台”进行在线实验课程。课后,积极与学生保持沟通,关心学生的学习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唐老师认为线上教学不同于以往线下教学,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进行课前准备、督促学生学习,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争当“网红主播”的马衍阳讲师。为了选择最适合的平台,马老师参与了多个平台的在线教学培训并积极测试各种录屏软件、直播平台。课前,马老师在超星平台提前发布学习视频、章节测验、文档阅读等任务;课中,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答疑;课后,通过平台和QQ群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由于缺乏网络教学经验,在线教学增大了工作量,但马老师认为在线教学整体上还是挺让人兴奋的,相较于传统的课堂教学中较为单一的讲授模式,在线教学提供了讨论、投票、拓展阅读、闯关、测验等更为多样的交互方式,网络两端的师生具有平等的话语权,老师聆听和关注学生的时间多了,师生交流也更加活跃。

     

经济管理学院唐正霞老师         经济管理学院马衍阳老师

    病疫无情,人间有爱。虽然暂不能与学生在课堂相见,但老师们教育的初心不改,带着对学生的关心和爱心继续行走在教书育人的路上。经济管理学院的全体教师会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国尽责、为校添彩、为学增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