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20( 27)战“疫”,我们在行动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11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20年第27期

总第267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二0年四月七日    

战“疫”,我们在行动  

        ——理学院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的开学的步伐,为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西昌学院理学院全体教师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全身心投入在线教学。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老师们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探索授课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学们,自律自觉,追求知识,在线学习不掉队。

    一、优化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刘洪老师采用学习通+腾讯课堂的方式进行授课。对于刘老师而言,在线教学除了面临技术层面的挑战还有心理上的挑战。以前没有接触过直播,为确保顺利“开播”,在首次开播前刘老师从最简单的软件下载,到如何调试软件,再到如何与学生互动,都进行了反复演练和测试。为了实现“高效课堂”,在备课时刘老师提前在线上线下查阅各种资料,以做到有备无患。由于 “直播”是即时性的,刘老师坦言面对那么多不确定性因素,会紧张、怕出错、怕尴尬,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他只能通过反复试课,争取在熟中求稳、稳中求淡定。通过精心的准备,在短短几天内刘老师就“窜红”了网络,成了“网红主播”。

   苏容老师在这期讲授的课程为《有机化学》、《中学化学教材教法》和《教育政策与法规》,她根据学科特点选用了中国大学MOOC及超星学习通平台,结合已有课程,加上QQ群屏幕分享讲解课程内容。目前,已经完成了5周的网络教学。苏老师体会到进行在线教学首先要做好课前准备,提前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安排课程预习;其次,充分利用网络整合教学资源;最后,要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对于课堂上学生参与积极的同学,可以给予一定鼓励政策,对视频学习不认真的同学给予一定的惩罚,从而更好监控学生学习。苏老师认为,在线教学在未来可以作为传统线下教学的一种有益辅助,二者相结合有助于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理学院刘洪老师                   理学院苏容老师  

    二、学生克服困难,求知欲强

    在网络教学中,虽然有的同学教材不到位,有的同学网络信号差,但同学们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在线学习,自律自觉,追求知识。虽然疫情阻隔了学生和老师的面对面交流,但阻挡不了同学们追求知识的心,他们克服困难,高效完成在线学习任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同学们的课堂和笔记

    虽然因疫情开学仍然遥遥无期,在线教学也困难重重,但是我们坚信在学校、学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理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各种困难,疫情过后,一定会是春满大地,山河无恙,师生心连心,战“疫”一定行!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