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20( 38)西昌学院积极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来源: 时间:2020年05月13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20年第38期

总第278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二0年四月二十九日    

西昌学院积极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教四十条”和“新高教二十二条”,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西昌学院积极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经过全校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水利水电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园艺、动物医学等8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高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质量。2020年1月6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报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省级及以上立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1月10日,学校召开西昌学院一流本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相关二级学院汇报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规划。会后,教务处要求各相关一流本科专业进一步凝练实施方案,制定详细的三年专业建设规划。3月25日,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1个国家级、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再次汇报了修改后的建设方案。4月3日,教务处下发了《关于报送<一流本科专业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对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要求制定详细的、切实可行的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表。4月9日,召开西昌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尹梦霞详细汇报了国家级一流本科电子商务专业的三年行动计划。4月23日,学校再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会,相关二级学院分别汇报了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三年行动计划。

    贺盛瑜院长充分肯定了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并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安排和部署。她强调,一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以新理念驱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统筹推进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二要精心组织、分解任务、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将行动计划进度和指标数字化,努力完成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三在进行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时要拓宽发展思路,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团队力量,通力合作,攻坚克难;四各二级学院要提前谋划、早做准备、积极推进2020年国家级及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申报。

    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强调:一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做好专业建设的规划,在专业建设过程中要深化专业定位,补短板、强优势、创特色;三是专业建设的站位要高、谋略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

    党委常委、副院长曲木伍各强调:各二级学院要重视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在学科专业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队伍建设、重视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并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并就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数取得了本科专业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开创了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局面,是对我校多年来坚持“以本为本”、致力于质量提升的极大肯定和认可。学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坚定初心,勇担使命,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深入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持续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为把学校建成全国民族地区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