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20(55)学前检查通报


来源: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20年55期

  总第295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二0年九月十八日    

  

   教师学前准备工作检查情况

实验室检查情况

假期教学场所维护维修及卫生检查情况

 行课秩序检查情况

  为了维护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8月30日学校向二级学院发送了《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开学前、后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明确了此次检查内容包括任课教师课前教学准备、行课教学秩序、外聘教师的落实情况及教学场地准备情况等。在二级学院组织自查的基础上,由校领导带队,教务处、督导组、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及相关职能部门等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二级学院进行了检查。

  一、教师学前准备工作检查情况

  9月3日,各二级学院按照《西昌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教师的学前准备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共自查了1114门课程的教学材料准备情况。

  在二级学院自查的基础上,学校检查小组认真听取了各二级学院自查情况汇报,随机抽查了156门课程的课前教学准备情况。

  经检查,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学前检查工作,教师的学前准备比较充分,资料详实,但个别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仍未按学校要求及格式编写,教案过于简略,部分教学进程计划安排不合理。在抽查过程中,检查小组对教师进行了认真指导,当面指出教学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检查小组要求教师限期进行整改,并将在适当时间进行复查。

  二、实验室检查情况

  9月4日,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全校校内实践教学场所进行了检查,特别是对安全隐患情况进行了重点排查。

  通过检查发现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场所的学前准备工作。实践教学场所环境整洁,仪器布置有序,卫生状况较好;仪器设备档案管理较为规范,设备安全制度落实到位,实验设备、重点部位自动监控系统能安全运行;定期对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进行了维护。严格执行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以及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疫情期间实验实训场所防疫到位。但个别实验实训室整改维修工作尚未完成。基建处、教务处已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汇总并研究解决方案,限期要求二级学院进行整改。

  三、假期教学场所维护维修及卫生检查情况

  假期里,教务处组织多媒体设备进行了维护维修,督促二级学院向相关部门申请对教学楼、实验楼漏雨问题进行维修。

  9月3日,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南、北校区二级学院教室的清洁卫生、假期维护维修及教学场所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已完成全校315间教室多媒体设备维护维修,教学楼、实验楼漏雨问题基本解决;全校的教室卫生状况良好、多媒体体运行正常,能保障教学的需要。

  四、行课秩序检查情况

  9月7日至9月11日,各二级学院对教学秩序进行了自查并按时将自查结果报送教务处。学校领导、教务处、督导组和教务处学生助理分别对南、北校区的教学秩序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抽查课程1367门次,除29门次因公因私调停课的任课教师外,所有任课教师均提前到岗并作好上课准备,教学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学生出勤状况较好,认真听讲,并能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课堂秩序规范,教学秩序井然。

  学校领导、教务处、督导组深入课堂,对96门次课程进行了听课。任课教师准备充分,教学态度认真,思路清晰,重难点明确,语言标准流畅,教学纪律好,板书规范。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实例进行讲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氛围良好。但个别教师仍存在与学生互动不够,教学节奏不够紧凑等问题。检查小组对教师的讲课情况和教学效果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与授课教师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但部分课程中仍存在学生缺课、迟到、上课玩手机等现象,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严格上课纪律,杜绝类似现象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