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21(15)西昌学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21年15期

                                                               总第314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二0二一年七月三十日

  西昌学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针对巡视整改中专家组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差距,“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行动,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召开推进会,统筹谋划“课程思政”建设。7月7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西昌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教务处处长边仕英、副处长花旭斌、副处长叶俊莉,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及相关课程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小虎副院长主持。

       会上,陈小虎副院长再次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并根据巡视整改工作问题清单对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一要厘清建设思路,落实建设任务。各单位要培育“课程思政”新理念,强化对专业的内在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认识,在教学内容上选准切入点,提高“课程思政”的教学艺术,增强“课程思政”的说服力、亲和力和有效性。进一步落实完成“课程思政”建设任务,压实责任。二要优化课程设计,实现有机融合。优化课程设计,将课程中蕴含思政元素的知识点提炼深化到课堂教学中,将思政教育有关的因素自然融入教学内容,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去体会、感悟和内化。三要加强宣传引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通过教学研讨、传帮带等,开拓思政育人思路和途径,激发课程思政活力与潜力,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边仕英处长传达了巡视整改会议及“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她希望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在院内召开“课程思政”推进会、交流会等,分享经验,营造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氛围,整体推进。

  组织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切实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学校于7月15日下发了《西昌学院关于做好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各二级学院于2021年9月15日前完成推荐申报;要求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申报,并下达申报指标;要求申报课程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重点围绕达成教学目标,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容,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学校拟于10月预计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26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