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22(3)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西昌学院开展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01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22年第3期

总第329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二0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西昌学院开展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为贯彻落实“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要求,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强化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推广应用,我校开展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启动大赛申报工作,全力推进。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发布“第二届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2022年1月14日,教务处发布了《西昌学院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经教师个人申报、二级学院初审推荐、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材料进行评审,评审出正高职称组3人、副高职称组6人,中级及以下职称组10人进入现场评审。

  召开赛前预备会,做好保障。2022年2月26日上午,在11教学术报告厅召开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评审赛前预备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强调: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教育创新要学思相融,鱼渔相济,要在回归教师本分、本位的基础上,提升教学能力,做“四有”好老师;二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参赛教师要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帮扶青年教师提升教学创新能力;三要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加强我校高水平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以生为本、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学队伍;四要秉承公平公正原则,为学校评选人才。各位评委要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抱着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对参赛教师负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审。

       教务处处长边仕英介绍了现场评审工作方案。教务处邀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担任评委。

                                 

  开展现场评审,突显公平。赛前预备会后,分正高职称组、副高职称组和中级及以下职称组分别进行现场评审,现场评审包含课堂教学评审和汇报提问评审两个环节。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抽签决定出场顺序,课堂教学中他们沉着冷静,思路清晰,以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方法,展现新时代教师风采;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中,他们从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教学创新成果特色及应用等六个方面全面说明课程的设计思路,凸显教学创新亮点。

       本次还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开展线上比赛,让两名居家隔离期间无法到现场参赛的教师顺利完成了现场评审。

                           

                        

  校赛圆满落幕,确定推荐人选。此次现场评审为西昌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画上了圆满句号。经过评审专家现场打分,袁颖、黎华、陈昊三位教师分别获得正高职称组、副高职称组、中级及以下职称组的第一名,他们三位将代表现场学院参加四川省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进一步推进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通过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不断提升了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加强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