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22(8)——西昌学院开展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0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22年第8期

总第334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西昌学院开展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根据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关于举办第六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预通知》(川工教科文卫﹝2022﹞9号)文件,按照学校课程建设年指导思想和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激发学校广大青年教师投身教育事业、钻研教学业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让课程优起来、让教师强起来,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

  2022年3月3日,学校组织开展省高校青教赛校内预赛暨选拔方案讨论会。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强调: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督导组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通力协作,全程做好竞赛的组织、协调、服务等工作,为参赛老师保驾护航。

  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工会和教务处共同草拟了《西昌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并成立由学校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教务处、校工会、人事处等部门具体负责人为成员的西昌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组织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校工会。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统筹推进,细化落实任务,统筹推进学校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竞赛氛围

  2022年3月17日,教务处、校工会联合发布《西昌学院开展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一是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精心组织,按照《西昌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精神,认真开展初赛,做到参赛教师占本学院青年教师的80%以上。同时要求在开展初赛前3天向学校工会备案,以便于学校竞赛组委会进行督查。

  三、开展院、校两级比赛,发挥以赛促教作用

  (一)院级竞赛

  各二级学院及时行动,按照方案要求纷纷开展了院级教学竞赛, 17个学院共计33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参赛覆盖率超过80%,切实营造了“以赛示范、以赛促练、以赛促质、赛练结合”的教学氛围。各二级学院在院级初赛的基础上,共推荐文科组15人、工科组11人、思想政治课专项组5人、理科组4人,共计35人参加校级决赛。

                           

                           

                           

  

  (二)校级竞赛

  学校组织召开了决赛赛前预备会,教务处副处长严光文介绍了竞赛组织开展情况、决赛程序等,他希望参赛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使命,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增强教学本领。校工会副主席段拥军强调评委要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遴选出的教师要具备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过硬的教学技能,能代表学校参加省级预赛;要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克服所属学院、学科的局限,抱着对参赛教师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审。

  

       

  赛前预备会后,分文科、工科,思想政治课专项、理科组四个学科组别开展竞赛,决赛包括教学设计展示、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比赛现场参赛教师们声情并茂、挥洒自如,以精彩的课堂设计、沉稳从容的讲授与准确深刻的教学反思赢得了在场评委的充分肯定。经过激烈的角逐,4名参赛教师脱颖而出,拟推荐参加省级预赛。

                             

                                  

  四、形成团队指导,提升教师竞赛水平

  

  决赛结束后,学校立即成立校指导团队,并邀请了西华大学唐丹老师(全国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重点对参赛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校内指导团队主要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对4名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节段和相关音频、视频等材料进行审核,提出反馈意见,参赛教师根据指导团队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通过团队进一步整理、设计、打磨教学设计,突显参赛教师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努力打造一支教学水平过硬的参赛队伍。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学校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锻炼青年教师基本教学技能的活动,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竞赛的开展,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一个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全面提升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