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23(1)西昌学院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23年第1期

总第342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二三年二月二十四日

   西昌学院开展首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2023年2月23日上午,学校组织开展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级决赛课堂教学评审,此次评审为西昌学院首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画上了圆满句号。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学校启动了首届西昌学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了初赛,并遴选推荐25人进入校级决赛。决赛内容包括“第一课”微视频、课程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三部分。前期教务处邀请到了6名校外专家、15名校内专家完成了“第一课”微视频、课程教学设计的评审,本次又邀请了成都师范学院、攀枝花学院的4名专家和10名校内专家对课堂教学环节进行评审。在每个环节的评审工作中,始终坚持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上午9:00,学校召开了赛前预备会,党委常委、副院长胡金朝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一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部门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新要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前期学校立项了25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出台了《西昌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本次举行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也是“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将结合西昌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评审结果,兼顾参赛组别,综合考虑从此次竞赛中推荐一名参加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的省赛选手。他希望评委们根据课堂教学评审要求,认真严格把关,抱着对参赛教师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审;希望参赛教师们拿出自己最优秀的讲课表现,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同时,他要求老师们也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己,在教学中要做好表率,共同构建学校三全育人大格局。

       课堂教学评审分“课程思政”组文科和艺体类、“课程思政”组理科和工科类、思政课程组进行,出场顺序由参赛选手现场抽签决定,选手们沉着冷静,思路清晰,紧扣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深挖“课程思政”中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2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邮箱:jwc@xcc.edu.cn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