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2023(15)西昌学院2023年教学工作会简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作者:教务处    来源:    点击:

西昌学院教学简报

   

  2023年第15期

总第356期

西昌学院教务处                                                                                               二0二三年四月二十八日

我校召开2023年教学工作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4月27日—28日上午,学校在安宁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2023年教学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彭正松作大会总结报告,校长朱占元作大会主题报告。大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金朝主持。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新理念,丰富新内涵,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课程建设为载体、专业支持计划为导向、重大项目为突破、条件保障为支撑,落实“评估启动年”各项工作、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会议总结回顾了学校近三年教育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学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科学谋划今后一段时间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会议还开展了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准备等经验交流。解读了《西昌学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

                                          

校党委书记彭正松高度评价本次教学工作会。他强调,要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质量立校战略;二要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主线,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三要多措并举启动评估各项准备,确保教学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他强调,2025年学校将迎接新一轮教学评估。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细化各项举措,狠抓落实,着力提升管理教育教学的能力,凝聚服务教学中心的合力,提高教育教学制度的执行效能,确保今年各项教学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占元作《贯彻新理念,丰富新内涵,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指出,2023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聚焦“评估启动年”这个中心任务,一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二要以课程思政为引领,提升课程育人质量;三要以专业支持计划为导向,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四要以重大项目为突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五要以基地建设为支撑,强化教学条件保障。

                                           

本次大会邀请了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火明教授作《数智赋能,创新驱动--新时代高校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沈火明教授从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讲授,并与我校教师就课程建设规划,建设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在安宁校区设置了四个分会场,对大会主题报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拟修订出台的教学相关文件进行了分组讨论。

  各二级学院副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技处副科级以上干部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全校上下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砥砺奋进,强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才支撑,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