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西昌学院关于做好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西昌学院关于做好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三全育人”体系,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作用,根据《西昌学院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方案》(西学院〔2019〕86号)的精神,学校现决定开展西昌学院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思政课”示范课程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紧扣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包括“形势与政策”课)的重点难点,教学内容应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内容。

  2.课程教学团队一般应有5-8人,团队多数成员应具有5年及以上一线教学工作经验。

  (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是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通识教育类、专业教育类、拓展教育类课程。

  2.课程教学团队一般应有5-8人,团队多数成员应具有5年及以上一线教学工作经验。

  3.选用教材符合要求,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的申报课程,必须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

  4.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重点围绕达成教学目标,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容,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二、申报名额

  1.“思政课”示范课程3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29门,二级学院申报名额详见附件2。

  三、评审遴选

  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根据专业特色,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二级学院严格把关,根据相关要求进行评审推荐,要完成名额要求,且达到通知中的申报要求。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遴选立项。若二级学院报送的材料中有不符合申报要求的,将取消该项目的申报资格,并对相关二级学院进行通报。

  四、建设要求

  课程建设周期原则上为2年,课程负责人按照申报书优质、高效地完成建设任务。

  课程所在二级学院要加强监督、管理和指导,采取听课、教学材料检查、课程建设情况督查等方式开展自查,并积极为课程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政策和经费等必要条件。

  学校将依据各项目确立的目标、任务和成效不定期进行检查。

  五、报送要求

  二级学院于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中午12点前将《西昌学院思政课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3)、《西昌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4)、《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5)、电子教案、教学PPT样例(不少于20张)和相关支撑材料的电子版通过OA以“XX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材料”命名发送给教务处赵薇老师,另需报送申报书的纸质版(一式一份,签字盖章)。

  附件:1.西昌学院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方案》(西学院〔2019〕86号)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名额分配表

          3.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思政课”示范课程申报书

          4.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5.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7月1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2580029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