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四川邛海湿地保护长期科研基地召开基地建设暨生态文明系列读物编撰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09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2020年3月7日上午,四川邛海湿地保护长期科研基地在西昌学院召开了基地建设暨生态文明系列读物编撰研讨会。西昌学院副院长、四川邛海湿地保护长期科研基地负责人胡金朝,西昌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主任杨军,西昌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李海涛、副院长张万明,凉山州环境监测中心站代柳亭,州民族中学李开燕老师及项目组部分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军主任主持,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和讨论了《四川省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管理办法》和《四川省林草长期科研基地周期评估报告》两个文件,对长期科研基地2020年度重点任务进行了讨论和安排。杨军主任首先介绍了目前西昌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和首都师大、乐山师院等单位正在开展的有关邛海湿地的研究项目,包括邛海流域遥感监测、邛海泸山智慧科普平台建设、邛海湿地宣教中心布展提升工程、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监控信息系统建设、邛海人工湿地监测、 “湿地中国”网站邛海国家湿地公园宣传专业号打造、争取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建设等。杨军主任指出要将这些研究都纳入长期科研基地今后的工作中,并请大家积极参与这些项目研究。

  与会人员围绕2020年长期科研基地在建设、科研、宣教和宣传等内容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提出了长期科研基地在2020年重点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完成四川邛海湿地保护省级长期科研基地组织机构建设,成立管理委员会;完成长期科研基地各种管理制度制定,加强基地队伍建设、基地网站建设等。大家认为要全面梳理总结邛海的成因,广泛收集邛海从形成至今的水量、水域面积、水质变化、湿地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各类资料,将邛海湿地建设的过程、成效等方面的资料和数据进行整理汇编,梳理长期科研基地围绕邛海及高原湿地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防控以及邛海特有鱼栖息地恢复等正在开展的研究或准备申请的课题,重点开展鸟类长期监测、外来生物入侵机制与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大家建议本年度考察2-3个国家著名湿地公园,学习他们在湿地生态保护、湿地公园管理、科研监测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时通过网络等学习和借鉴国际湿地的保护经验,进一步做好邛海湿地的科普宣传工作;这次会议之后至年末要再召开4-5次会议,对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商议讨论,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从10月起开始收集、整理长期科研基地在2020年度开展的工作,编制年度工作总结,完成成果汇编。

  胡金朝副院长建议大家要有更大的胸怀,组织和邀请更多机构和人员共同开展邛海及周边的高原湿地保护、生态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把邛海湿地真正打造成我国高原湿地一颗闪亮的明珠,把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真正建设成为“保护之地、教育之所、陶冶之园”。

  会议第二阶段主要对《生态文明系列读物》的编撰工作进行了研讨。《生态文明系列读物》旨在总结凉山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态实践,宣传凉山州美丽的山、水、阳光和幸福和谐的新发展,共分小学、初中、高中和社会读本,目前已完成全部初稿的编撰,得到凉山州委主要领导和凉山州教体局的充分肯定。

  与会人员对《生态文明系列读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生态文明系列读物》部分文字、语言表达还不够精准和规范,还需补充一些插图,不同读本的格式还不统一。会议要求每个读本的 编撰团队要通读书稿,进一步查阅资料,补充完善书稿内容和插图,进一步规范语言文字,使《生态文明系列读物》要能体现时代性、民族性、地方性,增加可读性,具有亲切性。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