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四川邛海湿地保护长期科研基地举行学习生态文明思想科普宣传专题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四川邛海湿地保护长期科研基地举行学习生态文明思想

  科普宣传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强化长期科研基地教师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自觉性和主动性,2020年5月10日,四川邛海湿地保护长期科研基地组织教师利用周末在继续教育学院会议室举行学习生态文明思想科普宣传专题研讨会。西昌学院副校长、长期科研基地负责人胡金朝教授,资环学院副院长张万明教授,学科带头人杨红教授,凉山州环境监测中心站代柳亭,凉山州民族中学李开燕等同志出席研讨会,长期科研基地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资环学院副院长张万明教授主持。

  会上,张万明教授从人类文明的演进、生态文明的产生和我国生态文明的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确立和发展等不同层次循序渐进的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及形成过程。

  曹芮老师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图片从森林、河流、湿地、湖泊、蓝天、白云等角度向大家展示了大美凉山的生态环境。

  杨红教授用鲜活的案例就大美凉山的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和绿色生活作了生动的阐释。

  孙劲老师从循环经济、能源开发、环境管理等多个维度向大家指出了生态环保意识、未来意识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亓东明副教授从森林防火工作现状及对策的角度阐释了当前凉山森林防火教育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引起了与会者强烈的共鸣。

  陈建宾老师从生态文明视域论述了凉山开放发展全域旅游,力促生态保护新格局形成的大美前景。

  最后,副校长胡金朝教授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邛海湿地保护长期科研基地是为了保护邛海的碧水、西昌的母亲湖而打造的重要的科研平台,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体基地成员要深入了解凉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现状,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和智力优势,为合理利用大山大水大资源,加快建设美丽富饶新凉山增砖添瓦。胡校长指出,基地成员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扎实实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要将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和相关工作的全过程中去,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要率先垂范、躬身践行,进一步推进基地生态文明教学与科研服务地方的能力,努力助推基地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研讨会效果显著,通过研讨教师们对凉山的资源状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基地立足邛海保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更加明确,教师生态文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责任担当更加坚定。

  会后,大家就基地承担的《凉山生态文明读本》编写和编辑工作进行了讨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行政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77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kj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