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关于开展自然教育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中国林学会关于开展自然教育师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各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关于充分发挥各类保护地社会功能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国自然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改变自然教育行业人才缺乏的现状,培养自然教育行业专业人才队伍,经报局批准,中国林学会决定开展“自然教育师”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培养自然教育的专业师资人才,奠定自然教育事业的人才基础。培养的自然教育师应能掌握自然科学和心理学等专业基础知识,对常见的动植物、昆虫、鸟等生物的识别特征和生长特性有一定了解,具备教育心理学和自然教育基本知识,能够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类型自然教育场所,独立策划和实施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自然教育活动。

  二、培训对象

  (一)全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工作人员;

  (二)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单位相关人员;

  (三)从事中小学自然科学课程教学的教育工作者;

  (四)从事文旅、研学旅行、营地教育等相关行业的人员;

  (五)志愿从事自然教育事业的人员。

  三、培训内容

  “自然教育师”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两部分。二者缺一不可。

  (一)线上培训内容

  线上课程以自然教育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为主,包括植物、动物、昆虫、鸟、生物、古生物、生态、心理、自然教育概论等几个方面(详见附件1),总时长约36课时。

  (二)线下培训内容

  线下课程以自然教育实操和技能技法为主,主要包括自然教育实践概论、自然教育课程设计与技能技法、自然教育专业门类体验技法、自然教育风险管理、自然教育户外安全、成果展示等几个部分,约3天左右。

  四、培训方式

  采用“线上学习+线下实操”两个阶段进行。线上培训面向全社会,通过中国林学会“自然教育师培训”平台免费开放,任何有志于从事自然教育的个人均可报名进行自学。

  线下培训由中国林学会认定的具备资格的培训机构独立组织实施,由中国林学会指导。培训业务、组织、安全责任等均由线下培训机构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五、考核和资质管理

  线上培训课程为取得自然教育师资格基础课,全部课程为必考项。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成绩达到合格,可获得线上培训合格(电子)证书,并取得参加“线下面授”的资格。

  学员凭线上培训合格(电子)证书,到中国林学会授权的培训机构报名参加线下实操技能面授培训。线下培训课程结束后,经线下培训机构报中国林学会认定合格后,由中国林学会颁发“自然教育师”证书,该证书和学籍档案由中国林学会统一编号登记管理。

  六、报名方式

  线上培训报名:通过中国林学会官网“自然教育师培训”窗口,链接进入培训学习平台,或者直接登录培训网注册报名学习。手机移动端可以直接扫码学习。

  网址:http://train.csf.org.cn/

  二维码: 

  线下培训报名:到中国林学会首批授权的机构报名,机构名单如下:1.北京营天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中林恒业有限公司;3.自然保护地发展网(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名山文化与自然教育分会);4.四川省林学会;5.中林政研(北京)科技中心。机构介绍详见附件2。

  七、其它

  1.线上培训报名全年开放,线下培训活动招生及培训时间由各培训机构决定。相关招生信息将通过中国林学会自然教育师培训网(http://train.csf.org.cn/)发布。

  2.请各省级林学会大力配合,积极支持,及时将文件转发至相关单位和个人。

  3.请各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积极委派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中国林学会自然教育委员会(全国自然教育总校)联系人:马煦、王秀珍,电话:010-62889823。

  附件:1.自然教育师培训线上课程设置.docx

  2.首批具备线下培训资格的机构简介.docx

  2021年4月2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