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市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 成功加入中国湿地学校网络成员单位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5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湿地学校”是为了激发全社会热爱自然、保护湿地的自觉性,将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由国际湿地(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发起创建的。“湿地学校”依托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这个平台,借鉴国际湿地环境教育经验,有效提升学校教师湿地环境教育能力,提高湿地公园、中小学湿地环境教育水平,增强青少年乃至全社会的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意识。

  西昌市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是2015年6月5日经中共西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同意设立的西昌市林业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我中心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工作,不断积极探索新的科普形式,对所管理的邛海湿地宣教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始终以突出湿地公园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优美和谐的自然景观和不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重点,以邛海湿地自己的故事作为主线,结合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有效地串联各项展示内容,将原本零散的元素整合为完整、连贯的宣教框架,建成八大展区和4D影院,清晰地展示了邛海湿地的前世今生,以及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过程。邛海湿地宣教中心作为全市科普宣教的主战场,在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同时,使游客深入理解保护湿地的重要性,产生传播理念和参与湿地保护的行动意愿,进而推动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广泛的行动参与。

  以邛海湿地宣教中心为主战场,我中心积极开展各项科普宣传活动,借助“世界湿地日”、“自然教育活动周”、“爱鸟周”、“6.17艾雅康爱鸟活动”等科普活动,促进人们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关注与保护,传达自然的和谐之美。依托邛海湿地宣教中心,邛海国家湿地公园先后荣获自然教育学校,四川省林草长期科研基地、四川邛海湿地保护省级长期科研基地、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创建单位等荣誉称号。

  为更好地推进湿地保护与宣教工作,进一步贯彻实践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湿地保护利用好,保护好湿地的灵魂和精灵,为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福祉做出更大贡献,让邛海湿地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我中心特向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请求:将我中心列为中国湿地学校网络成员单位,加入中国湿地学校网络,把邛海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保护之地、教育之所、陶冶之园”。

  经湿地学校网络委员会审核,西昌市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符合创建湿地学校条件,同意加入湿地学校。加入湿地学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每一位邛海湿地的保护工作者更加热爱自然、热爱邛海湿地,提高保护湿地的自觉性,将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让邛海湿地真正成为西昌乃至全省全国生态文明教育、湿地科普教育、自然教育的最佳场所,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薪火相传,让生态文明的接力棒一棒接着一棒传下去。

1111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