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出版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生态文明教育》(初中版)投入使用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历史发展阶段,一方面创造了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另一方面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环境承载力、承受力不断遭受极限挑战,生态环境形势相当严峻。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加强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然要求,是造福人类的社会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任务和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保障。凉山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绿色生态是凉山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到凉视察时特别指出,“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我对凉山寄予厚望”。州委、州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州”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走出了资源开发与脱贫奔康相统一、绿色强州与生态富民相融合的新路子。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凉山落地生根,增强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共同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绘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凉山新画卷,州教育和体育局会同西昌学院编撰了《凉山彝族自治州生态文明教育》系列丛书。丛书以展示凉山美好自然生态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主线,以共护良好生态环境、共建幸福美好家园为目的,根据不同群体受众知识结构和理解水平差异,分为小学册、初中册、高中册、社会册。

《凉山彝族自治州生态文明教育》(初中版)在各个专题的内容设置上,紧紧抓住初中生的这些特点,以“生态文明建设案例”小故事为开端,提高初中生的阅读意愿;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初中生去发现这些案例中所体现的生态文明理念;通过“魅力凉山知识链接”介绍凉山州的自然资源、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基本信息,引导初中生对家乡有较为整体全面的认识;通过“我的观察与思考”,为初中生提供从书本走向自然、走向社会的途径,满足其好奇、好探索、好表现的心理,进一步引导初中生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保护家乡。该书现已在凉山州内17县市部分中学校投入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