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院系新闻

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三届“学术科研论坛月”系列活动之三——北京理工大学银龄教师王永静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作者:外国语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拓展我院师生的国际视野,提升文化素养,助力高质量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我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银龄教师王永静于2023年4月25日12:40-14:10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一带一路’上非洲人眼中的中国人---以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为例”为主题的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以及21级和22级学生。

  

  王永静围绕“文化包容”与“命运共同体”两个关键词阐述“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意义,引出设立孔子学院对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语言互通、多元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以非洲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为例,从机构性质、开办宗旨、学生及师资来源四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同时借助丰富的图片素材为大家展现了志愿教师和本土教师的精神风采,也提出师资紧缺这一亟需解决的问题。王永静表示自己作为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前中方院长,一直遵循“真、实、亲、诚”的工作准则,以成为时代的担当者为最高目标而不懈奋斗,极大地鼓舞了师生。同时,介绍孔子学院的课程安排、新冠疫情前后的教学模式及学生学习成果,指出孔子学院通过设置多种课程、举行正规考试、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等方式最大程度上满足当地对汉语学习的需求,加强双方文化情感交流。王永静同大家一起欣赏孔院学生录制的参加汉语桥比赛及期待来到我校学习的视频,体现孔院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方面作出的贡献和中国在“一带一路”上非洲人眼中可信、可爱、可亲的大国形象。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梅对王永静的分享表达了感谢之意,并对老师和同学提出要求:作为外语人,需践行外语人的使命,以新的目光和新的视野看待外语人的责任,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同时,提升外语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质量。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柳霞分享自身的留学经历,对王永静的教育事业表示钦佩,同时引导和启发同学们思考:作为当代外语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到“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人形象,深刻认识到外语人所承担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使命与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北工业园区西昌学院(北)

联系电话:0834-2580085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wgy@x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