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动态

中共西昌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中共西昌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3月9日在西昌学院安宁校区举行。出席全会的校纪委委员8人,因公请假1人,列席116人。  

  学校党委书记彭正松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常委和校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校纪委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书记王晓晖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学校纪检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云成代表校纪委所作的《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彭正松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深入研判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系统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实践性,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彰显了学校党委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上来,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学校各级纪检组织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学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强化政治监督,在捍卫“两个确立”上践行新使命。紧盯“关键少数”,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上取得新突破。一体推进“三不腐”,在反腐败斗争中夺取新胜利。创新监督方式,在防范廉政风险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化纪律规矩教育,在增强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上提升新质效。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上展现新气象。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上激发新活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以更大力度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和教育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落实二届校党委十次全会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学校各级纪检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深刻把握健全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任务,深刻把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深刻把握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系统思维,深刻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坚持以政治监督为首务,更加有力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保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二届校党委十次全会决策部署等重大战略,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坚决严明政治纪律,高度警惕、坚决防止“七个有之”问题。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政治生态评估。  

  第二,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更加促进各类监督协同高效。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纪委专责监督,落实双重领导和问题线索处置、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健全完善高校协作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机制,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质效。加强学校二级纪检组织建设,厘清工作职责和履职方式,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独立性、权威性和规范性。  

  第三,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更加有效贯穿联通“三不腐”。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基本建设、后勤服务、国资管理、招标采购、招生录取、人才引进、合作办学、短期培训等重点领域的腐败,密切关注、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充分发挥“室组地”“组组协作”“组地协作”机制作用,严格落实案件集中审理,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加大办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推进系统治理,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不断提高纪律检查建议书的规范性、针对性、指导性,持续强化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  

  第四,坚持以严的基调为标尺,更加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真碰硬整治只表态不落实,简单化、“一刀切”,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损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增加教职工工作负担等行为。推动巩固作风大整顿成果,持续整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窗口服务、学风文风会风、享乐奢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格约束管理配偶、子女及配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  

  第五,坚持以利剑震慑为常态,更加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及时修订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规划。加快对第四轮巡察发现问题的整理、反馈和整改,组织开展新一轮常规巡察,有序推进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加强巡察队伍业务指导培训,提升巡察干部的能力水平,健全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制度机制,稳妥推进巡察整改问题销号和成效评估工作。

  第六,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底色,更加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学校纪检干部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上走在前、作表率。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实战训练,通过“跟案学+专题讲”,在执纪执法实践中练就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扎实开展纪检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对不适合在纪检系统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着力锻造自身正自身硬的铁军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