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五个聚焦“小路径” 做好民族团结“大文章” 西昌民族幼专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与探索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1:06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西昌民族幼专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与探索

作者:西昌民族幼专 张勇 邹春芸 袁媛 冯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一、案例概况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在国家扶贫攻坚、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和学前教育事业的大背景下,于2018年新建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目前在校学生5288人,其中,少数民族2635人,占比49.8%,主要有彝、藏、回等十个少数民族。办学以来,孙春兰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等先后到校视察调研,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等领导多次到校调研指导。面对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面对学校肩负的时代使命,面对学生成才的迫切需要。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处于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学生比重大等实际情况,遵循民族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倡导因材施教和人文关怀,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途径载体,增强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工作思路

  学校做好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有利于少数民族大学生的自我发展和价值实现,对于国家稳定与民族团结,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长远发展与我国地区之间的平衡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于2019年启动“五个小路径”,主要通过聚焦民族特色、制度建设、宣传阵地、活动阵地、对口支援等五个方面,突出强调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教育有机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得全过程,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各族师生“五个认同”,促进广大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组成了各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共同进步的民族大家庭。

  三、具体举措

  (一)聚焦制度建设,建立民族团结进步运行机制

  学校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学校发展的主线高位推进,三年发展规划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全面加强学校党委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建固本领航工程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和条件保障机制等作出具体规定。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工作由宣传统战部牵头,学工处、校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联动开展。学校设立创建活动专项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学校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出台《校园文化环境管理办法》。制定《民族学生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的工作意见》,构建各民族教师与各民族学生交流沟通的长效机制,少数民族师生结对帮扶,共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二)聚焦民族特色,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校园环境

  学校地处凉山彝族地区,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图书馆、雏鹰剧院、教学楼等建筑,彰显民族文化环境特色;校园网站以彝族的黑、红、黄三原色为基础,进行色彩组合、界面优化,将彝族人的欢乐、悲伤、梦想紧紧相联;通过民族图腾、民族柱、文化长廊等设施的建造和在走廊宣传民俗民风相关知识等措施彰显民族文化环境特色;通过校园广播播放少数民族音乐,熏陶广大师生的情操,激励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热情;通过文明校园创建,促进民族团结教育;通过学生绘画民族元素井盖,描绘操场看台“雏鹰蓝图”为校园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民族元素。

  

  民族达体舞比赛

  (三)聚焦宣传阵地,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

  学校根据当前全校民族学生的网络使用习惯,积极构建“校报、广播、网站、微信、微博、易班”六维一体的宣传矩阵,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在学校师生的头脑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止目前完成八期校报编制;完成校园网版面、构图、栏目的优化,已经正式上线,累计发布校园新闻200余条;微信坚持每天一条学生原创、一条校园新闻、一条文章转载的运营模式,截止目前共计发布300余篇原创文章。其中秋天来西幼看云、西幼十二时辰、西幼最美身影、西幼之声等网络作品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完成易班申报工作,目前平台构架已经建立,内容应用正在逐步更新上线,易班平台在广大师生中逐步推广,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发出了好声音,传递了正能量。

  

  民族月琴队

  (四)聚焦活动载体,形式民族团结进步特色活动

  一月一主题活动:学校将民族文化、民族元素、民族特色,积极融入一月一主题活动中,学校各民族教师广泛参与一月一主题活动的设计、指导、开展工作,通过一月一主题活动,架起各民族师生沟通交流的连心桥。一月认真复习,自信迎考—期末备考;二月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春节等节日文化;三月践行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好榜样—核心价值观教育;四月营造书香校园,阅读伴我成长—优良学风教育;五月美丽心灵,健康校园—心理教育;六月诚实守信,文明离校—毕业季教育;七八月劳动砺心志,实践促成长—社会实践;九月迎新生,求职季—师范技能;十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喜迎国庆;十一月学会感恩,与爱同行—感恩教育;十二月,做文明学生,守安全底线—文明安全,形式了春季学期青年文化节、秋季学期校园文化艺术节。

  学校民族教育载体,校园文化艺术节:点滴 记录片

  最炫民族风活动。各民族教师与各民族学生结对,共同策划开展精彩纷呈民族文化活动,通过彝族文学社、音乐舞蹈节、民族达体舞舞会、奔跑民族风、彝族啦啦队、民族文化展览等大力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日常穿插“春日思语、夏日心语、秋日师语、冬日馨语”,四季朗读会是贯穿全年,是全校各民族师生广泛参与的一项活动,师生通过民族语言配上民族的音乐进行朗诵,充分展示师生四季变换的风采,全面展现各民族文化的美美与共。

  少数民族教师结对。学校结合各民族教师的专业背景、兴趣爱好,依托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建设单位,将汉族教师与少数民族教师结对,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了解少数民族教师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工作中存在的疑惑,不断提高少数民族教师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五)聚焦对口支援,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全面发展

  教育部、国家民委、省教育厅协调14所高校,“组团式”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北师大牵头支持学校理论指导、学前教育专业建设、附属幼儿园建设;西南大学支持学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牵头邀请国内著名幼儿教育、小学教育专家,组建成立凉山“幼教联盟”“小教联盟”,加快推动凉山基础教育发展;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成都体育学院,支持学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川师大支持学校教育科研、美育文化打造;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支持学校课程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电子科技大学支持智慧校园、民族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西南石油大学加强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宣传统战、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西昌学院与学校教育教学全方位深度融合;四川幼专、川北幼专、川南幼专通过“项目制”,对学校不定期开展指导。目前,对口支援高校选派17位挂职、支教人员,各项工作正按既定时间表、路径图稳步推进,为学校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有力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主要成效

  (一)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根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各民族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以促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更好地服务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强化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切实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到广大师生民族团结教育的全过程,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民族团结教育的各方面。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充分发挥党建意识形态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学校彝族帽子造型的雏鹰剧院

  (三)入选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全校各民族师生的同心同向、共同努力下,学校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得到教育部有力支持,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建设单位。当前学校正在加强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1+X”证书研发与培训、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设计及实训基地建设。

  (四)学校影响力不断增强。学校自创建以来,党建工作、民族团结工作、对口支援工作等先后得到教育部网站、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网、四川教育网等省级媒体报道90多次。《西昌民族幼专双核驱动+三项融合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入选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200强;西昌民族幼专构建“点线面”三维立体模式,筑牢“全方位”网路思政阵地》入选四川高校网络思政优秀工作案例。

  

  夜幕下的民族图腾“雏鹰操场看台

  (四)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书面表达、组织策划、协调沟通、专业技能等综合素质逐步提升,广大学生在全国、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各类文化、体育、艺术、创新创业等竞赛展演中屡获佳绩,在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中

  荣获一、二、三等奖六项,学生的专升本比例也稳步提升。

  民族团结是学校发展进步的基石,民族和谐是学校开创未来的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立足五个聚焦“小路径”,做好民族团结“大文章”的创建模式,使得全体师生正像石榴籽那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合力建设师生的美好家园,早日把学校建成民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四川乃至西南民族地区培养“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有发展”的幼儿教师、小学教师和技术技能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