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院学子三下乡|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探寻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2-07-01 18:14:43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7月1日,西昌学院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知恩树实践小分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凉山足迹,开启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行,来到昭觉县火普村,深入访谈受访群众,感受脱贫攻坚成就,助力乡村振兴。

  1

  大凉山是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战场,在火普村驻村第四任第一书记王斌的组织下,实践团队员马晓琴为当地群众宣讲党史、共庆建党节,让爱国爱党的思想深深扎根群众心中。

  2

  知恩树实践小分队队员比木洛康运用汉彝双语宣讲“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在大凉山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背景下,大家积极响应,并积极填写问卷,参与到知恩树实践团关于移风易俗相关问题的讨论中。我们的队员来到习总书记调研时到过的吉地尔子老人家进行采访,老人介绍了凉山州移风易俗条例在火普村的实施情况。老人提到:昭觉县司法局特地来到火普村宣传关于移风易俗条例的相关规定,并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积极响应,该条例的实施将大幅度地减轻村民的经济压力。访谈结束后,吉地尔子老人还带我们参观了总书记来考察时的照片,对火普村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信心。

  3

  火普村原名彬土村,全村面积9.21平方公里,海拔2850米。蓝莓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被称为世界水果之王,火普村已经试种了180亩蓝莓,效果不错。接下来,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将以种植高山蓝莓为主,预计到2023年将扩大到1000亩。

  同时,村委计划修建“共享猪圈”,把村民各自散养的猪集中在一起进行专业化养殖,减少村民因管理不当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致力于把“共享猪圈”打造成集现代化,产业化,集约化,智能化,统一化于一体的昭觉特色品牌。

  光伏发电在很大程度上能减轻缴纳电费的经济负担,减少伐木烧柴,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口号,产业发展的同时能有效保护乡村生态环境,是凉山彝族自治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目前光伏发电项目在火普村也已初具规模。光伏电站的建设、投运,将推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火普村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目前该村已完善了旅游产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一条贯通新村与旧村的旅游观光栈道,同时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积极引入VR技术打造沉浸式观赏乡村布局新面貌。

  4

  实践小分队来到火普幼儿园与小朋友们开展互动游戏。才到门外,一群小太阳从教室小跑出来,孩子们眼里闪着星光。通过与孩子的玩耍交流,带给孩子们温暖问候与开心,同时感受孩子的内心的淳朴善良。实践团赠送礼物给小朋友,小小的玩具大大的温暖,深化了队员与孩子之前的交流。

  幼儿园跷跷板、滑梯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整洁的午休宿舍,教室里小风车吊顶,五彩缤纷的小装饰让整个教室看起来明朗舒适。通过与老师的交流,了解到幼儿园现状,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幼儿园的教学环境越来越好。目前,幼儿园将继续加大投入,为幼儿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5

  在火普村树立着一个牌子——“道德银行”,引起了队员强烈的好奇——什么是“道德银行”?火普村第一驻村书记王斌给做了深入讲解。“道德银行”是“村规民约+自治管理积分制”的产物。火普村为了切实推进“移风易俗”的文明倡导,在做好文明宣传的基础上,设立“道德银行”,通过爱心捐赠、集体收益、帮扶单位出资建立“道德银行”,通过设置“爱党感恩积分、遵规守法积分、勤学敬业积分、爱家护园积分、热心公益积分、购买商品积分”六类积分,按月按户记录积分,按照每月的积分结算给予积分多的优秀村民物质奖励,让村民养成“爱党感恩、遵规守法、勤学敬业、爱护家园、热心公益”文明习惯,让村民改被动为主动自发自觉地遵守“村规民约”,改变陋习,破旧立新。走在火普村的村路上,路边花草茂密,景色宜人;进到火普村的村民家里,庭院干净,屋内整洁;听着火普村的村民的交谈对话,举止文明,和颜悦目,“道德银行”在火普村的实施,效果显著。

  本次实践让实践小分队真切地感受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凉山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坚信,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实现,人民的生活终将变得越来越好,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