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民大师生热议


发布时间:2022-04-27 16:42:46 内容来源: 作者:新闻网  浏览次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引发民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学校党委书记邓光玉表示,西北民族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所民族高等学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与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要加强思政课建设,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极其关键的课程,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要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凝聚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广大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彦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不断完善以创新质量、贡献、实效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围绕“卡脖子”技术联合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坚,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布局产业研究院,培育建设高端智库。要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好思政课智慧课堂,讲好“大思政课”,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让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各阶段、融入事业发展全过程。

  教务处处长李国剑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工作座谈会要求,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落实学校“三全育人”、新时代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推动“五育并举”取得实效。我们要抢抓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机遇,在学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加强理工农医师范类专业建设。我们要聚焦课程育人,传承红色基因,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塑造好学生的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好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和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待,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赵国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时的重要讲话,为高等学校图书馆指明了建设和发展的方向,对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工作者,倍感使命光荣,信心十足。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整合现有馆藏文献信息资源,深入挖掘、整理、展示、利用好馆藏红色文献,让学生接受红色教育。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学校图书馆将进一步加强对馆藏古籍文献的整理、保护、开发和研究,进一步提高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能力,尤其要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团委副书记许国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勉励、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向中国青年传递了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和乘风破浪的无畏气魄,必将激发起亿万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荣光。作为青年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教育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创新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式方法,善于用青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阐述党的主张,把党百年历史取得的辉煌成就,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重大成果的具体实践作为现实教材,从思想深处打动青年、赢得青年,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寇小丽讲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的讲授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新时代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学识水平和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们要通过思政课教学,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袁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倍感使命光荣,我将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我们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不负韶华,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赵志桥说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创新方式方法,和青年学子一道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学校文史讲解协会负责人马丽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大学校史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办校故事。西北民族大学在解放大西北的硝烟中孕育,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民族高等院校,已走过了七十多个不平凡的春秋。每次走进校史馆,我都能感受到学校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感受到我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民族工作的重视和“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坚定信念,也能感受到学校各项事业“一步一个脚印”的奋力前行。我们也一定会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民大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2020级社会学本科生张启冬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学之大者,为国为民”,我们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好专业理论学习基础,积极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紧贴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拼搏去奋斗。我们要学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会在事业追求中,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上一篇: 下一篇:
关闭页面

安宁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13

邛海校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 邮编:615000

邮箱:xcxy@xcc.edu.cn

管理入口

网站维护: 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招生咨询:(0834)2580038

就业咨询:(0834)25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