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四川省教育厅来我校调研2019年深度贫困县 “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1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8月29日,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民教所所长、调研评估组组长孙峰受四川省教育厅委托,带队到西昌学院检查2019年深度贫困县“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的运行情况。

  上午9:00,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民教所所长、调研评估组组长孙峰、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副所长刘敏、四川省雅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竹艳芳以及四川省教师培训项目办教师黄欣一行来到西昌学院南校区。专家组们通过实地走访、参加培训专题汇报、学员座谈、检查学员食宿、随堂听课、任课教师座谈、意见反馈座谈以及发放电子调查问卷等形式,调研我校“一村一幼”培训的整体情况。西昌学院副院长陈小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培训中心副主任李远军、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培训中心主任李晓江、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姜廷志、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吴建萍、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家才等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和座谈。

  

  在专题汇报会上,西昌学院副院长陈小虎教授对前来调研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陈院长从西昌学院的历史背景、师资、基础设施等方面向调研组的专家们介绍了西昌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还从我校高度重视,制度健全;实施方案切实可行;教学形势多样,强化学员自我管理;培训成效显著这四个方面对本次“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培训工作进行了评价。

  

  调研评估组组长孙峰表示,本次培训任务重,对西昌学院以及投身在“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同时,孙所长指出,本次评估组将根据评估标准,从座谈、听课、汇报等方面调研培训工作的落实情况。孙所长介绍了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意义。

  

  最后,专家组听取了西昌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培训中心主任李晓江做的关于2019年度“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的专题汇报。汇报从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学员情况、州(市)、县(市、区)管理情况以及培训的体会与感受这四个方面对本次培训的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专题汇报后专家们详细查看了学员心得体会、普通话训前与训后成绩、保教技能测试成绩、考勤表、学员评教表、学员手册、学员手工作品等相关资料,肯定了我校的培训工作。

  

  

  在专家与学员的座谈会中,学员们畅所欲言,就培训中的感受、困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专家们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后专家们查看了学员的食宿情况,看到学员们的住宿条件好,就餐环境舒适,菜品丰富,专家们倍感欣慰。

  下午随堂听课后,在教师教育学院五楼会议室的任课教师座谈会上,专家们听取了任课教师们对本次培训的教学过程和感悟,对教师们的教学工作表示肯定。

  

  

  在调研评估意见反馈座谈会上,四川省雅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竹艳芳讲到通过今天的调研,感受到我校对本次培训工作的重视,管理有方。我校培训目标明确,途径有效。竹教研员对我校制定的培训方案、设置的课程内容、管理评价机制、良好的食宿条件、后勤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表示肯定。同时,她也谈了调研中的一些问题和思考。随后,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副所长刘敏讲到要结合学院的学历背景,从研究的视角去了解学员。刘所长讲到每个学员都有一个最近发展区,教学应着眼于学员的最近发展区,通过分散性的活动以及分班组等形式对学员进行教学,做到按需而培,让课程更具有针对性。刘所长提到人的发展进程是一个本土文化探讨到区域文化到多元化的过程,要激发学员的主体性,让文化得以传承。最后,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民教所所长、调研评估组组长孙锋对牺牲暑假参与本次“一村一幼”培训的领导和教师表示感谢。孙所长对我校培训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讲到“一村一幼”的辅导员流动性比较大,要注重培训后的跟踪反馈,做好学员的思想教育工作,避免辅导员的流失。接着,西昌学院副校长陈小虎讲到,培训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训实效。同时,要注意彝族与汉族之间的文化差异,强调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培训中不断完善自身的不足。

  

  本次培训我校承担了布拖县439名“一村一幼”辅导员和西昌市安宁河流域县“学普项目”270人的“一村一幼”辅导员的培训工作,任务重大,使命光荣。我校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部门通力合作。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整个培训工作开展顺利,我们有信心做好本次培训工作,讲积极反思培训中的不足并改进,也愿意承担并做好国家交给我校的培训任务。

  文/西昌学院党委宣传部

  图/陈峰 张冕雨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