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疫情防控|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我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迅速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决策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工作要求,切实开展相关工作,整个抗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深刻领会精神,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1月27日,学校成立由彭正松书记、贺盛瑜院长为组长,其余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西昌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相关要求,同时抽调工作人员,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开展防控工作。

   

  时时跟进部署。彭正松书记、贺盛瑜院长严格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利用学习强国、“钉钉”、会易通、微信等平台,及时召开学校各层面干部职工视频会议,学习相关文件,强调工作纪律,安排各项工作。工作小组先后召开研判会、部署会、推进会5次,党委行政和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中共西昌学院委员会 西昌学院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8个。

     

  二、坚定政治站位,筑强战斗堡垒

  组织全员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各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上级下发的相关文件,切实落实教育厅及各级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同日全文整理李江厅长“在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下发处以上干部学习,并根据讲话要求,细化每个要求的工作方案,目前正在抓紧拟定相关方案。

  学校领导率先垂范,多次深入一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学校南、北、预科校区及城内四个住宿区,实地检查门卫执勤情况、宿舍管理情况、防控物资准备等工作情况。

 

  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党委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工作第一线,身体力行,勇于担当,做好表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校党员师生签订电子版《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承诺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线上线下宣传,引导树立信心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校积极做好防疫要求、信息、知识全覆盖,构建“学校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二级单位—党员干部—全体职工—全体学生”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体系,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重视的防疫宣传氛围。

  组建干部学习群和疫情报送群。第一时间规范、科学、快捷地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学校工作要求和疫情防控知识。

  组建防疫新媒体突击队。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二级学院抽调宣传骨干,通过西昌学院办公协同系统、校园网站、官方微信、青春西院微信、校园电子屏、各个工作群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发布了“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等工作要求;制作了“盘点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我们重视、我们防控、我们不恐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新型冠状病毒心理防护手册》宣传推文等;向在校师生员工发放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提示”纸质宣传单;开通了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和“防控我行动”系列报道。截止目前,传达中央、教育部、教育厅、凉山州、西昌市等文件、资料50余篇,校园网、官微、官博发布工作通知和防控知识推送报道42篇,阅读人数超60000余人。

   

  组建全方位传播体系。以学校“两微一端”为主要阵地,以“四川群防快线”微信小程序,以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渠道及时将有关疫情防控信息、要求和知识第一时间转发给每位师生,有效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群防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抗击疫情的能力、信心和决心。同时加强对微信、QQ、贴吧评论区留言的舆情监控,对不当言论及时纠正、制止,加强教育、正确引导。

  四、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筑牢校园防线

  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是应对疫情威胁最科学的做法。唯其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防控疫情的最强合力,达到防控疫情的最佳效果。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积极行动,全面摸排情况,密切跟踪监测。1月23日,向全校各部门发出通知,统计近期从武汉返回的教职工信息。1月26日,再次对全校教职工中在1月8日后曾经去过或途经武汉、目前正在武汉以及有家属从武汉返回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统计。1月31日,对全校教职工目前所在地进行全面统计,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台账完整。全面升级信息技术管控手段,实时动态掌控师生情况。开通运行钉钉、今日校园 APP、校园百事通,利用系统对师生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每日健康打卡,高效完成信息统计、数据分析。

 

  保卫处积极行动,强化门卫管理。严格校园门禁安全管控,限制无关人员进入学校,居住在校内的教职员工进出校园须佩戴口罩,凭临时出入证和身份证(或有效证件)登记进出校园,切实把好校园入口关。强化值班值守,所有处级以上干部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调整职工及保安人员的值班方案,实行24小时值班、巡逻、备勤,确保校园安全。

 

  学工部积极行动,跟踪全体学生动向。指派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将留校学生相关情况纳入二级学院“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加强离校学生动向管理,建立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落实全覆盖的离校学生动向信息上报制度,统计学生假期长期居住地址、本人和家庭成员是否存在疑似或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是否有过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历史,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报告最新情况,落实“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要求。加强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信息员工作指导,公布二级学院心理帮扶指导教师联系方式,开设网上心理咨询室,实施线上心理帮扶服务,及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

   

  教务处积极行动,关注实习学生动态。及时排查各学院学生实习实训情况,了解在外地实习学生、特别是疫区实习学生的情况,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每天专人与实习学生联系,做好思想工作,安抚好学生,要求参加实习的学生保护好自己,并与实习单位沟通、协调,确保实习学生安全、平稳度过这段时间。经排查,全校178名实习学生情况平稳安全。落实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落实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安排顶岗支教工作延后;做好开学预案准备。

  国际交流合作处积极行动,加强外籍师生管理。全面加强外籍教师、留学生工作管理。第一时间成立外籍师生防控疫情工作小组,与他们开展线上交心谈心,安抚情绪。做好后勤保障,定期对住地进行消毒,学校领导、国际交流合作处领导老师前往留学生宿舍关心探望、发放慰问物资。

 

  网络信息中心积极行动,信息化推进防控工作。2月4日,针对即将到来的复工、开学、返程高峰,网络信息中心配合人事处组织全校1000余名教职工下载安装并注册阿里钉钉,用钉钉健康功能,不用见面也能统计,一键智能生成数据报表,实现学校疫情管理的在线化、数字化。学校通过智能数据报表随时了解教职工健康状态,实时预警,快速实施预案,为抗击疫情争取宝贵的时间。

 

  后勤处积极行动,做好协调保障服务。多方筹备防疫物资,筹备到假期防疫所需应急物资,及时分发至各使用部门。进一步加强校园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加大对校园公共卫生间、垃圾桶、垃圾收集点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灭菌;加大了假期开放食堂的卫生消毒和检查力度、食品安全检测;在南、北校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校医院制定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预案和发热疑似病人就诊处置流程,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留校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学生宿舍出入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做好留校学生的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和基本个人信息登记。

 

  教职工积极行动,响应各项工作部署。教职工响应中央、省、州、市和学校的工作部署,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和对待疫情,做好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适度锻炼,提高免疫力;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出门,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仅自己要做到,也要带动家人亲友做好。

  纪委督导积极行动,督查工作落实情况。2月4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云成同志带队对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重点检查了相关职能部门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和南、北校区门卫、值班食堂、学生宿舍、校医院等落实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情况,通过重点督查和全面督查、跟踪督查和抽查暗访、看现场和看效果的三结合,严格落实了纠小错、追大责机制,切实推进抗疫工作责任的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战疫……西昌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教育部、省、州、市部署为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加强党的领导,统一有力指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每个环节,群策群力,群防群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