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美姑侯古莫乡沙溪洛村:小魔芋变身“金苗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7月17日,西昌学院与美姑县侯古莫乡共同主办金地魔芋沙溪洛村良种繁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中国魔芋协会、西昌学院、云南省农科院富源研究所、乐山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美姑县乡相关负责人出席。当天,沙溪洛村民盛装出席,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沙溪洛是西昌学院定点帮扶村,位于美姑县西部,地处连渣洛河畔,是典型的高山地区,全村共117户5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320人,全村于2019年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

  自美姑掀起“一村一品”产业浪潮后,西昌学院积极探索该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扶贫之路,于2018年发起成立沙溪洛村“美姑县马勒格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依托学校研发的“非化学魔芋栽培技术”成果(凉山州科技局重点科研项目成果)转化,西昌学院提供技术、资金支持,投资8万元示范种植了10.5亩花魔芋取得成功,魔芋成了沙溪洛村田间地头的“金苗子”,说到魔芋种植,尝到产业发展甜头的村民乐开了花。村民们在栽下魔芋的同时也栽下了希望,如今魔芋不仅是沙溪洛的“小特产”也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果。

  今年,在示范成功的基础上,西昌学院又投入18.4万元在全村推广魔芋种植,面积扩大到75.5亩,覆盖全村4个组。另有九口等五个乡镇完成示范种植面积60余亩,全县魔芋示范推广面积累计已达130余亩,创建魔芋良种繁育基地的条件已经成熟,也成为保障、促进魔芋产业化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经考察、筛选商定由“美姑县马勒格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富源金地种业有限公司”联合,共建“金地魔芋沙溪洛村良种繁育基地”。

  西昌学院将以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沙溪洛村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富集和科研、技术成果优势,把发展产业、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和首要任务,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上下功夫,为巩固沙溪洛村脱贫成果和下一步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文/图 扶贫办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