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我校 “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讲座”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全校掀起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热潮。学校党委决定举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讲座”。通过系列讲座活动持续增强全校师生“四个自信”,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成果,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讲座由党委宣传部、科技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讲座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主题,从不同角度追忆党的初心使命、光荣历程和辉煌成就,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道义性,回顾社会主义制度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深刻变革,展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学校党委决定,系列学术讲座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每月一讲,共7个讲。

  2020年10月20日下午,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杨永清博士主讲。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良杰、机关党委书记侯成万、科技处处长董洪清、各职能教辅部门党员代表,二级学院教师和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近300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杨永清博士以“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说明了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为什么不能救中国。详细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从南湖起航时不过50多人的除了信仰几乎一无所有的小党,到今天超过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百年前积贫积弱长夜难明到今天雄峰巍峨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一条从站起来、建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道路,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的原因。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因素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坚持民族利益至上;从严治党,敢于刀刃向内,勇于纠错。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周年,执政70载,始终将自身的成长壮大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亿万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以始终如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实现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与进步,创造一个民族与过往全然不同的历史,不断把中国人民的自由幸福推向一个个崭新高度。

文/熊相

图/廖崇禧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