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院要闻

“凉山文化大讲堂”首场讲座在我校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大场景

  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文化魅力。5月18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学生工作部协办,文化传媒学院承办的“凉山文化大讲堂”讲座第一讲在我校安宁校区致知楼环形报告厅开讲。第一讲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小虎教授主讲。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占元,凉山日报副总编何万敏,西昌市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张金,凉山州电视台主任编辑丁贻平,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克惹晓夫,凉山州嶲砚传承人方晓,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员、文化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安宁校区各学院学生代表聆听此次讲座。

  朱占元

  朱占元校长致辞

  朱占元校长在开讲致辞中指出,“凉山文化大讲堂”讲座既是学校履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职能,为凉山提供新形式文化服务的体现;更是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做好文明校园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涵养优秀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学校各单位要通过配合做好持续性开展大讲堂活动的各项工作,让书香浸润校园,让大讲堂活动成为学校文明建设、服务地方的一张新名片。

  陈小虎

  讲述 (2)

  1

  陈小虎教授生动讲授

  陈小虎教授以《学子赶考远 诗书继世长——从百年故纸看宁远府教育文化》为题开展讲座,围绕宁远府时期的古籍、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宁远学子赶考之路——从童生到进士、科举制的影响等内容展开,引经据典,以小见大,对凉山特色文化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宁远书籍背后的故事,将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意义进行提炼。同时分享了自己收藏刻本的有趣故事,并且展示了相关样品。讲座内容丰富、案例典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现场的听众听得津津有味,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讲座让现场听众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点评

  何万敏对此次讲座给予高度肯定与赞扬,从“宏大的叙事与微观的历史、微观历史到底是细节还是碎片、微观历史是不是历史写作的一个角度”等方面进行分享,鼓励大家以更小的视角入口,来看待历史做好历史研究。

  据悉《凉山文化大讲堂》活动第一期共有六讲,在接下来五讲将会分别邀请何万敏、丁贻平、边仕英、花志红、克惹晓夫等教授、专家作文化分享。

  合照

  合照留影

  文/党委宣传部 邹雪梅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周桃

  图/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陈玉琳 刘涵艺 梁诗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