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动态

四川省深度贫困县2019年“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在西昌学院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以及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西昌学院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度“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今年,西昌学院承担了布拖县411名“一村一幼”辅导员和西昌市安宁河流域县“学普项目”251人的“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其中布拖班分三期,每期两个班进行教学,西昌班分四个班同时进行教学。

培训方案制定合理,培训前期准备充分

西昌学院高度重视“一村一幼”培训项目。为了切实抓好2019年“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分管培训工作的西昌学院副校长陈小虎教授组织培训中心、教师教育学院、教务处、普通话测试中心等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过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制定出相关培训方案,并通过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本次培训从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首席专家及团队、培训管理、培训实施保障、考核及评价以及预期成果等十个方面作了详细安排。同时,西昌学院各部门通力合作,对学员的食宿、资料、学员培训相关管理制度等做了充分的准备,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意识,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召开

本次布拖县“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三期和西昌市安宁河流域县“学普项目”的“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分别召开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在西昌学院南校区教师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分管培训工作的西昌学院副校长陈小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培训中心主任李晓江、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姜廷志、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培训中心副主任、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家才出席了开班典礼。在开班典礼上,领导向学员们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内容,并提出严格执行“五项管理制度”和“六个不准”,对培训班和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学员们不辜负省委、省政府以及学院的殷切希望,在培训期间努力提升自己。通过开班典礼的召开,让学员们从思想上认识到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和意义,增强了学员的纪律意识,强化了纪律的约束。

整合优秀师资力量,教学效果显著

本次培训由西昌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姜廷志牵头建立培训课程集体开发设计团队,打造出一支专业化教学工作队伍。西昌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整合优质师资力量,校内专家教师与校外专家教师共同授课。教师教育学院不但安排了学校的专家,也安排了凉山州第一机关幼儿园、第二机关幼儿园、东风幼儿园、红星幼儿园、起点幼儿园等的专家给学员授课。其中西昌学院精心安排教授19名,副教授18名,讲师43名,对外聘请的幼儿园专家中园长8名,高级教师12名,一级教师21名。在培训的过程中坚持以“学”为中心,教学效果显著。

每天早上8:30开始进行普通话发音训练,每天上午和下午有3个小时专题讲座,每天晚上19:00-20:30有国家级普通话测评员为学员们进行普通话教学。理论学习主要从强化师德修养、政策解读、先进学前教育理念等内容,重点讲解学前教育的最新知识,帮助参训学员获得从事幼儿教育应具备理论,促进参训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同时,幼儿歌曲弹唱、幼儿简笔画、幼儿园玩教具制作工作坊等课程的学习提高了学员儿歌、游戏、画画、保育等基本技能水平。专家讲授的知识,深入浅出,学员受益颇丰。通过培训,学员们的普通话水平和保教技能水平显著提高。

根据培训实际,优化教学安排

通过座谈会、学习交流会、问卷调查、学员上课表现以及任课教师反馈等形式倾听学员心声,了解学员学习情况,适时调整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同时根据学员的教师评教数据,在后期的授课中,相同课程优先安排评价度高的专家教师进行授课。

校外实践,更新知识,拓展视野

本次培训学员有10天在西昌市的五大幼儿园进行跟岗学习,学员们通过观摩各年龄段幼儿的一日生活,无论是课堂教学、游戏、洗手、喝水,还是点心午餐环节,孩子们都井然有序,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方法、沟通方式、组织活动的过程等都给学员们很大的启示。同时,本次跟岗观摩幼儿教育的实施过程,并能与资深的幼儿教师对话交流,深化对幼儿教育基本理论的理解,提升了学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跟岗培训,促进了学员与幼儿专家的交流,促进了学员的学习和成长。在跟岗过程中,跟岗指导教师以交流、互动的参与式为培训学员分享工作经验,探讨专业发展,提高学员的专业知识、增强学员的专业态度。跟岗学习后组织学员分小组进行讨论,并进行小组汇报,让智慧相互碰撞。

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和医疗保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本次培训学员入住标准间宾馆,空调、洗浴及学习设施齐全;学员就餐在酒店。我校严格按照要求,保证饭菜品种丰富足量,干净卫生。同时,培训期间,学校医院为学员提供医疗服务,学校保卫处全天对培训班内各种突发性情况给予实时监控,并制定相应的疾病突发事件预警机制与处理措施。所有学习或参观活动均由专人负责,保证所有活动的有序、安全与高效。

通过本次培训,要达到四个方面的目标:一是通过培训,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明确当前学前教育事业的责任与使命,端正教育思想,提升师德修养。二是着重加强辅导员普通话听说能力的提升,并要求学员掌握幼儿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更新教育知识,初步具备科学的教育理念。三是通过系统的实操训练,掌握必要的专业技能与方法,能够基本实施幼儿园保教工作。四是通过跟岗学习,强化对幼儿保教理论的理解,形成基本的幼儿园保教能力。

此次培训是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实施人才在职培训工程“中的一部分,是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教育扶贫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本次培训重点是提高“一村一幼“辅导员的普通话水平和保教技能水平,是发展民族教育,提高凉山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必将会对凉山、对布拖的教育以及社会的发展产生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作用。本次培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西昌学院各部门将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国家交给我校的任务,为民族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