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动态

罗庆春教授赴我校举行民族高等教育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拓宽师生视野,活跃学校学术氛围,提升学校办学水平,9月24日,由我校科技处、彝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民族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讲座在我校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院长罗庆春教授主讲,南校区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孙正华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以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例,总结了民族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罗庆春教授讲到,西南民大彝学学院不仅是彝族当代母语文化精神的熔炉和现代人才的摇篮,也是研究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彝族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在讲座中,罗教授提出要完成五个“大”,即读大书、明大理、树大志、谋大略、行大道之学。他指出,民族教育不仅是针对少数民族的孩子,而且也包括少数民族地区的汉族孩子,我们要在国家坚强的后盾下办自己的民族教育,要反思什么是初心。在座的各位应该把国家、民族、区域发展和自己的命运高度结合,明确目的、方向、方案,改变自己,要“兼通彝汉,学贯中西”。罗教授还提到,一个民族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时候,这个民族才是有前途的,反之,这个民族就是可怜可悲的。

  本次讲座持续两个小时,通过罗教授慷慨激昂的演讲,不仅让同学们提高了民族自信,而且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什么是民族高等教育,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民族高等教育,怎样从自身践行民族高等教育。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要勇于接受挑战,牢记民族使命,才能将民族高等教育发扬光大。

  文/王静瑶

  图/张冕雨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