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动态

西南民族大学蔡富莲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在学校喜迎80周年校庆之际,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广大师生的科研素养,10月15日下午,由西昌学院科技处和彝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西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优秀教师蔡富莲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彝族毕摩文献与彝族医药文化》讲座,彝语言文化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彝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阿牛木支教授主持。

  蔡教授从彝族毕摩文献的价值、彝族毕摩文献中的医药、彝药的发展历程、毕摩文献中记载的生命观,以及凉山彝族传统社会对疾病的防控措施等几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彝族先民对疾病的认知和医疗实践,深刻展示了彝族民众的生存智慧。她指出,彝族毕摩文献数量卷帙浩繁,内容博大精深,涵盖彝族哲学、宗教、历史、天文、地理、文学、艺术、音乐、医药等各个领域。彝族先民对药物的认识过程则包括从初期对植物和动物药用的泛指到记录具体植物和动物名称、性质、形状、特征、功效、生产生活环境以及配药原则、用药禁忌等发展历程。而凉山彝族对疾病的认知,主要基于万物有灵的神灵、鬼魂、祖先等超自然崇拜,通过毕摩对文献的吟诵,仪式神枝场域的布置和仪式活动的动态展演,一直在反复重演彝族社会以往的生活,实现回忆和建构族群记忆。

  在互动交流环节,蔡教授从专业的角度深入浅出、认真严谨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执著的学术追求,分享了勤能补拙的宝贵经验和生活体悟,她强调,学术之路没有捷径,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阿牛木支教授在总结中指出,蔡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紧密结合相关文献,旁征博引,视野开阔,生动有趣,学术性和通俗性兼备,既提出了一些开拓性的命题,也提出了一些引发我们思考的问题。这对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毕摩文化的价值与功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也可以让青年一代更加喜欢优秀传统文化,然后深入研读经典,在经典当中获得知识。从教育意义上来讲,一场学术讲座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和启发是很大的,希望同学们真正行动起来,在吸收前辈智慧和经验的同时,一定要学习相关的现代前沿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做好自己本分工作,传承、发展好本民族的文化,进而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创造过程当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吉洛打则

  图/谢诗呷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