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动态

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国家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教授来校作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19年11月3号晚,我校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经济形势与中美贸易摩擦》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讲座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创新中国智库副主任兼首席经济学家贺铿教授主讲。我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陈小虎、曲木伍各,教师代表,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陈小虎副院长主持。

    

  贺铿教授从三个方面出发,深入分析了如何看待经济形势和中美贸易摩擦。他首先分析了当前与2020年的经济走势。他从中央发布的经济报告“稳中有变”分析了今年的经济形势,指出资金链、外企、民营企业、房地产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从“变中有忧”指出金融危机和失业率高的问题;从“中国的经济是有潜力、有韧性的”谈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优势。贺铿教授指出,发展经济要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培养中小企业家;要有创新、诚信的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随后,他分析了经济长期下行的主要原因。他指出,导致我国内需不足的原因是GDP财富分配结构扭曲。政府要实行积极的宏观调控政策,让财政平衡、货币灵活。最后,他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他指出,经济下行和经济困难可归结为“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三个陷阱,并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不会长期影响中国经济。

       

  与会师生就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与贺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贺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陈小虎教授对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贺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谈到,贺铿教授以解读中央经济会议精神为主线,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看到问题、摆正问题、分析问题,见解独到。这场精彩的讲座让老师、学生增长了经济知识,了解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与中美贸易战的形势。

  据悉,贺铿教授是统计教育家、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财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统计学家、创新中国智库副主席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城市科学发展数据会会长、西安统计学院名誉院长。

  文/曹薇 王玉婷

  图/岳佳颖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