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动态

疫情防控在行动|学生工作部多举措防控疫情 保学生健康平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面前,学生工作部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部门全体职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思考防控办法,认真组织实施具体的防控措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充分发动辅导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和学生党员队伍作用,利用网络等方式,积极开展学生预防新型肺炎的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1.通过“易班”、微信、班级群平台开展健康宣传教育

  及时转发权威机构的防控通知和防控经验办法,引导学生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活动,加强自身健康关注。

  2.加强对离校学生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针对学生的思想动态的新情况,对师生落实防控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向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汇报,并且反馈给相关二级学院,提出解决方案,安排落实具体任务,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

  3.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慰问重点疫区学生

  及时向全校学生传达学校《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增强学生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开展向湖北籍学生的慰问活动,把学校的关心关爱送达每一位湖北籍学生,嘱咐安心在家学习生活,不离家不提前返校,注意加强自我防护,自觉接受地方疫控部门的监控检查,随时向辅导员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

  二、认真收集相关数据资料,把握学生的具体动向

  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现实状况。根据学生寒假期间分布较广,各地疫情情况差异较大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班级网络平台和学生骨干的作用,及时了解学生的居住地点、行程状态、健康状况。

  1.跟踪统计寒假留校学生情况,实施动态跟踪管理。

  各二级学院指派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每天报告更新留校学生数据信息,及时上报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将留校学生纳入二级学院“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规定留校学生不得随意进出校园,对特殊情况需要进出校园的,必须经过二级学院书记批准和进行进出校园的体温检测。

  2.加强离校学生动向管理,建立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

  开展全覆盖的离校学生动向信息上报制度,统计学生假期长期居住地址、本人和家庭成员是否存在疑似或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是否有过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历史,并且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报告最新情况。

  三、认真落实“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防控措施

  严格贯彻落实高等院校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要求,加强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校区门禁管理,确保工作得到严格落实。

  1.做好对学生的解释教育工作,力争所有同学的理解和支持

  高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正值寒假春节,人员流动性较大,已离校学生不提前返校,减少学校人员流动,是阻断新型冠状病毒在校院内传染传播的最有效方式,是对全校师生健康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为此,通过辅导员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告知学生以防控大局为重,克服自身困难,自觉落实通知要求,不提前返校。

  2.将“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组织辅导员通过班级微信群、QQ 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将“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同学,为保证每位同学都收到通知,通知后要求学生要在群内回复或短信回复,认真做好每位同学的通知和回复情况记录,确保无通知遗漏学生。

  3.加强学校门禁管理,留校学生凭临时通行证进出校园

  已离校返乡的学生,按要求不能提前返校。要求对不听劝阻,擅自提前返回学校的学生,不准进入校园,门卫测量其体温后,体温正常的由二级学院书记带离并妥善安排返家;体温不正常的直接上报地方疫控部门处置。

  四、及时发布防控心理健康手册,开通在线心理咨询帮扶服务

  

  加强师生心理防护,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牵头,及时推送了心理健康手册,开通线上心理班服援助服务,更好地面向学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抚慰、危机干预工作,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

  五、提前安排谋划,为开学学生返校做好准备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一方面及时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科学研判,适时做好开学时间的确定工作,另一方面提前谋划春季开学的准备工作。

  1.出台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监控的制度

  根据学校通知开学的时间安排,准备提前通知学生开展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登记,每天的健康登记卡需学生家长签字确认。开学时收集所有返校学生的健康卡,掌握师生返校前 14 天的可疑接触经历、旅行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健康卡的内容包括: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

  2.全面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建立重点人群档案

  将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学生、本人和家庭成员存在疑似或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学生、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学生作为重点人群,摸清重点人群的学生数量及其在校内各院系、年级、班级的分布情况,建立专门档案,实施密切跟踪。

  3.积极做好其他开学后学生教育管理的准备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学生流动性大、区域分布广、人群密度大等特殊情况,正在拟定开学后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预案。主要考虑从封闭管理、健康监测、心理疏导、隔离观察、应急处置等方面落实防控措施。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