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动态

疫情防控在行动|驰骋网络 在线学习——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云”端风景独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春芳意,三月如风,牵系人心。

  2020年3月9日起,面对疫情,西昌学院少数民族预科教育院师生克服种种困难,如期开展了网络教学。线上教学,于山区学生学习是一次极大考验,于普通教师教学是一次全新考验,预科师生相聚“云”端,教与学的新实践丰富了这个与众不同的春天。

  开课第一周,预科学院开展在线课程57 门,有主讲教师 22人,在线学生7500人次,学生出勤率达95%。教学达到了预期效果。

  备战篇:厉兵秣马,只为美好一课

  为确保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3月1日,预科学院在线召开了网络教学工作专题会。

  会议针对预科的实际情况调整了网上教学方案:一是预科学生教学时间紧、教学任务重,又没有专门针对民族预科教学的线上资源。要求各学科教学团队一方面积极开发,自主建课,另一方面广泛采用直播、录播等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二是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身处边远山区,网络信号差,而且硬件不理想,没有电脑,手机配置不足,这使得许多网络教学平台难有用武之地。为此教师要选择简便易行、对网络和硬件要求不高、适应性强的平台和软件来进行网上教学。

  何刚院长特别强调虽然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线上教学也是教学,要“多种模式、多种形式、注重实效”,必须努力做到同线下教学等质同效。会后,各教研室在线教研,反复研讨,按照“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过程平台授课”“课后作业/复习/答疑”三位一体的线上教学设计理念,提前3天全部做好了建课、建群、开课测试等准备工作。

  何刚院长在线指导教学

  老师们认真学习学校的通知要求,重新设计课件,反复实战模拟;充分预计并冷静面对上课时可能发生的断网、卡顿、黑屏、没声,做足预案;他们“恶补”网络会议操作办法,“论证”线上、线下课程合理分配和衔接,抱团取经积极讨论,甚至全家总动员演绎互动环节。

  支撑起授课老师们“高质量教学”的内核动力只有一个:改变的是课堂模式,不变的是教学初心。

  马史火书记进行课前测试

  进行篇:师生守望,千里距离共同窗

  3月9日,没有熟悉的上课铃声,但预科“云课堂”正式开课。平台签到点名、疫情安全提示、课程计划介绍、学习模式解读、交流互动分享……同学们积极响应,认真参与。“一灯、一屏、一纸、一笔、一方小小课堂”,欢声笑语不断。

  多平台、全方位在线教学

  ?腾讯会议、钉钉、腾讯课堂、群直播平台相结合;

  ?课程直播和录播相结合;

  ?设置答疑时段,解决时差问题;

  ?利用微信等工具实现全方位教学。

  所有教师齐上阵,利用各种平台进行课程直播

  设备齐全,教师变“主播”

  预科的教师为网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台式机、笔记本、平板、手机齐上阵,搭配手写板、耳机、耳麦体验更佳。

  教师们摇身一变成“主播”

  给我一块黑板,哪里都是教学直播间

  网络“在线”,沟通“无限”

  “哎呀,因为网络原因我错过了直播课。”

  “没关系,可以在线观看录播课件。中午的答疑时间还可以跟老师‘面对面’讨论。”

  网课让学习“随时随地”、 “随心所欲”。预科学生们虽然人在校园外,但线上互动的热情丝毫不减。课后作业在线提交、在线批改,不同软件、网页和APP不停转换,遇到问题,就在QQ群、微信群里进行线上讨论。还可以利用录播、资源共享进行自主学习,提前完成了从高中课堂到大学课堂的完美转身。

  学习,我们从来就是认真的

  疫情为开学返校按下了暂停键,同时也为线上教学按下了启动键。疫情为校园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然而,学子追梦的脚步永远不会暂停。

  预科学院的学生大多是来自四川省三州、十县、两区的少数民族学生,有很大一部分同学来自偏远山区,网络信号不稳定。随着学校“空中课堂”的开启,不少同学开始了山村“追网”。

  “我每天都去那个很高的山头‘追网’,一边放羊,一边听课,山里面都是英语老师讲课的声音。”四班的陈鹏同学在群里留言。

  网络信号时好时坏,难追,但梦想是坚定而清晰的。

  终于找到你,信号

  手机没有流量了,我不是凿壁借光是隔壁蹭网

  心中有梦,不惧昏暗孤灯

  学习之余劳逸结合,拍一张壮美的雪景

  开始上课,不管你了二师兄

  全村最好信号点,我的梦想在枝头

  柔风拂面,燕子归来,师生合力,预科师生共克时艰。让我们期待春来花锦秀,出门同做看花人。疫情与网教,我们都唱“啊杰咯”(不要怕)!

文/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图/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师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