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地携手,筑牢森林防火绿色屏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作者:新闻网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入春以来,西昌气温迅速升高、气候干燥,持续的大风天气使得森林火险等级不断走高,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我校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内容,积极与地方联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组建大学生督导队,协助地方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工作

  

  学校团委从各二级学院抽调60余名综合素质过硬的同学组建大学生督导队,协助共青团西昌市委开展为期四个月的非官方暗访督查活动。督导队利用周末及平时课余时间,到乡镇街道开展走访调查及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把走访中的所有问题和亮点记录下来,形成总结报告,优点亮点让其他乡镇一起学习,有问题的现场指出来,请乡镇立即整改。从开学以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市28个乡镇街道的走访调查任务,形成调查总结报告12份,为地方森林草原防灭火下一步工作的安排部署奠定了基础。

  扎实开展校内校外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扎实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教育,提高广大学生和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校地联动,组织志愿服务小队通过发放传单、开展知识竞赛、播放森林火灾警示教育视频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活动。

  校园内,志愿者从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高度进行宣传,使同学们对习总书记“两山论”有了进一步认识,充分认识到森林火灾的危害性,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西昌市传统的扫墓祭祀时节,专门组织志愿者到安宁镇、礼州镇学校周边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的祭祀新风尚,严防山火,守护绿色家园。通过宣传,在整个社区大力营造了“全民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共同保护森林”的良好氛围,使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安全意识更加地深入民心。

  积极开展植树活动,建设开放的园林式生态文化校园

  

  在第43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学校正式启动2021年保护环境、绿化美化校园系列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彭正松,校长贺盛瑜,党委副书记杜正聪,党委常委、副院长胡金朝、曲木伍各、胡青龙带领师生植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宣传引导和实际行动相结合,动员全校师生广泛参与,让绿色拥抱大地,让火灾远离森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共建美丽校园。

  开展“森林防火、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3月24日,学校在南北校区及预科部同时开展“森林防火、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模拟森林火灾及地震发生时的场景,演练疏散撤离流程。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应对自然灾害指挥决策应对能力,提高了师生真正掌握在森林火灾、地震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自然灾害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一直以来,学校扎根西昌办学,坚持“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结合地方需求,积极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地方的教育、科技、文化和健康扶贫等作出了重要贡献。森林草原防灭火是学校与地方携手合作的又一项重要工作。面向未来,学校将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砥砺奋进,普就服务地方新篇章。

  文/图 团委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蜀 ICP 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 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