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处)、武装部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常识

暴雨过后,这样正确饮食预防疾病!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作者:保卫处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暴雨、洪涝灾害过后,高温、高湿的环境易引起食源性疾病、肠道传染病、皮肤病等疾病,因此,我们需特别注意食品安全,做好以下“四要七不要”,严防“病从口入”。

防汛救灾在行动|【动画】暴雨过后,这样正确饮食预防疾病!

  “四要”:

  要及时为餐具消毒。如果家中进水导致厨具、餐具浸泡后,应消毒后再使用。把洗净的餐具放入锅内,完全浸泡在水中进行加热,待水煮沸时,保持15分钟以上,即可达到消毒目的。

防汛救灾在行动|【动画】暴雨过后,这样正确饮食预防疾病!

  要加强环境卫生。强降雨后,蚊蝇、老鼠等有害生物孳生增多,其携带的病原体可污染食物和水源,造成食源性疾病发生。要做好防蝇防鼠工作,避免昆虫、害虫、及其它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触食物,可将食物盖好或存放于密封容器中,保证垃圾桶盖严并定期清除垃圾,保持家中动物远离食物制备区等。

  要加强个人卫生,保持乐观心态。注意手部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用肥皂或洗手液并使用流动水洗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劳累,及时增添衣物,提高自身免疫力。此外,人在极端天气事件中容易出现不良情绪,要积极保持乐观心态。

防汛救灾在行动|【动画】暴雨过后,这样正确饮食预防疾病!

  要及时就医。强降雨后,如果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或者其他身体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应擅自服用止泻药、抗生素等药物。

防汛救灾在行动|【动画】暴雨过后,这样正确饮食预防疾病!

  “七不要”:

  不要吃水淹的食物。被雨水淹泡过的食物容易被污水中的微生物污染,腐烂变质,食用后极易发生食物中毒。为了保证安全,遭到水淹的食品最好丢弃,不要食用。特别要注意冰箱内的食物,若冰箱已遭雨水侵入,或曾经停电,食品最好丢弃不用。

防汛救灾在行动|【动画】暴雨过后,这样正确饮食预防疾病!

  不要吃变质的食物。霉变食物,有害健康。强降雨过后天气闷热潮湿,食物容易腐烂变质。米面如果储存不当也容易霉变。食用霉变的粮食会引起霉菌毒素中毒,常引起胃肠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偶有腹泻,而后出现体内各器官系统(肝、肾、神经、血液)的损害。

  不要吃死因不明的动物肉品和水产。死因不明、来源不明的鸡、鸭、猪、牛等畜禽动物肉品和因降雨导致死亡的水产品不要吃。死因不明的动物可能被致病菌污染,并在动物体内造成腐败变质,产生毒素,吃了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不要吃来源不明的食物。不要吃来源不明的、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的、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

  不要吃野生蘑菇。雨水过后,野生蘑菇会大量生长,传统的简单方法和特定经验来识别毒蘑菇是不“靠谱”的,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不要吃在不合格卫生条件下制作的凉拌菜。强降雨过后,部分地区卫生条件差,冷荤凉菜在制作过程中容易污染,吃了容易生病,将食物烧熟煮透最为稳妥。切勿用雨水清洗蔬菜瓜果,生食蔬菜瓜果等食物一定要用清水清洗。

防汛救灾在行动|【动画】暴雨过后,这样正确饮食预防疾病!

  不要喝生水。不喝生水,不喝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生水应烧开后饮用或选择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自觉保护生活饮用水水源及环境,在指定地点堆放垃圾、倾倒生活污水、排放粪便。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211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bw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