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民建西昌学院支部简介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民建西昌学院支部简介

  一、西昌学院支部的总体情况

  (一)基本信息

  民建西昌市委1987年成立之初,西昌农业专科学校的的胡明汉、徐淦两位老师是召集人,1991年民建凉山州委成立,西昌师专的1名会员和西昌农专胡明汉、徐淦三人组成了农专小组。

  民建西昌学院支部成立于1997年7月。现有会员28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副处级3人,主任科员1人。民建四川省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委统战部“同心专家团”成员1人,四川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社情民意信息员1人,民建州市委副主委1人,凉山州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1人,凉山州监察委特约监察员1人,凉山州妇联执委1人。

  支部具有文化水平高,女性占比大,老中青分布合理,专业、职务多样化等特点,是一支参政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烈、工作成效显著的队伍。

  在2014年、2015年、2016年荣获民建州市委委员“优秀会务工作及先进集体一、二等奖”;2015—2019年支部连续五年获“民建凉山州委员会优秀支部奖”等荣誉称号。2020年1月西昌学院支部被民建四川省委授予“魅力基层组织的”荣誉,是民建凉山州委13个基层委员会首家荣获省级“五好魅力支部”的集体,2020年12月荣获民建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支部获得民建州市委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三项先进支部表彰;谌晓芳等11名会员获得先进个人表彰。

  会员潘天春研究员参研的项目曾获省科技进步奖;会员张富翠教授2015年获得“凉山州民族团结进步个人奖”荣誉称号,2020年3月荣获凉山州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23年3月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6次荣获西昌市创优争先优秀人大代表奖及西昌市市优秀提案、建议个人奖;2017年3月会员谌晓芳获得州科技进步一等奖。会员在教学、科研、组织管理等方面获得校级、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0多项、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多年来民建西昌学院支部的会员们扎根凉山、服务凉山、深耕凉山,在本职工作、建言资政、扶贫济困、服务地方等各项工作中做了不懈的努力与贡献。

  (二)组织构架

  主 委:谌晓芳

  副主委:肖言凤、朱瑞昌、阴中、陈燕

  秘书长:李向婷

  委 员:王菊萍、王晓娥、罗爱萍、李向婷

  二、理论学习把方向,会员政治素质高

  民建学院支部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放在中心位置,把加强学习做为不断强化自身修养和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认真学习并在学校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民建西昌学院支部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执政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会员在民建州、市委的直接领导下, 继承和发扬黄炎培等老一辈爱国、民主、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民建的优良传统,通过建立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努力使会员在思想素质提高的同时,支部工作得以提高,支部建设得以加强;重视和其它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和协作,广交朋友,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爱岗敬业,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组织建设有活力,基层组织基础牢固

  (一)加强会员联系制度,支部凝心聚力

  (二)有序开展了支部活动,支部活动亮点纷呈

  支部每月开展一次组织活动,形式包括学习、参观、调研、议政、联欢、与外省民建缔结友好支部等,支部建立了激励制度,每年坚持对支部活动、参政议政、会务工作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会员进行奖励,而且还特别设立了“参加支部活动的进步奖”(这个做法曾经得到了民建中央陈昌志主席来凉山调研时的高度评价),大大提高了会员参与支部活动积极性,支部活动的出勤率保持在96%以上。

  (三)服务会员,对会员实施“温暖工程”活动。

  四、经济建设显身手,立足本职作奉献

  (一)近三年来会员承担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教育厅及凉山州重大项目30余项,项目资金300余万元,人均10万余元。

  2020年4月支部主委张富翠撰写的《凉山州贫困山区妇女能力提升长效机制的研究》的调研报告受到了凉山州委副书记张伟、凉山州政府杨卉副州长的签批与采纳。

  (二)近三年来会员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四川省人民政府奖2项,凉山州科技进步奖6项,凉山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10项。

  (三)近三年来会员出版专著、教材12部,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核心期刊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

  (四)选育优良洋葱新品种8个,支部会员潘天春及丈夫李成佐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洋葱制种基地,年生产种子可满足十万亩以上的土地种植,种子广销全国各地,通过在西昌市推广种植,每年可以为西昌市新增产值4亿元。2018年度被评选为感动西昌十大人物。

  (五)2019年有3名会员入选西昌学院教学名师和优秀青年教师的候选人名单。近年来会员荣获省、州级“三八红旗手”等各种奖励共16项。副主委阴中被授予西昌学院2020年“管理先进个人”称号;会员王菊萍指导学生荣获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二等奖、2020“新道杯”四川高校数智化人才邀请赛本科组特等奖、2020“新道杯”四川高校数智化人才邀请赛本科组二等奖,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会员刘亚梅的书法作品两次入展省级展览等。

  五、服务地方水平高,建言资政显智慧

  (一)支部会员撰写了提案共30余份,提供的优秀提案8份。撰写了建议100余条,其中优秀建议8条。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30多篇,其中6篇报告作为重点报告被西昌学院统战部报送四川省委统战部。荣获优秀市人大代表奖和提出建议先进个人奖共8项。

  (二)完成凉山州决策咨询委员会的课题5项,通过课题研究报告,为地方政府的施政决策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

  (三)会员曾志琼的文章曾被民建中央刊物《民讯》刊载,张富翠、朱瑞昌等多篇文章在州民建刊物发表,均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

  六、扶贫战场不畏难,引资送技热情高

  民建西昌学院支部地处凉山深度贫困连片区。支部责无旁贷地投入了这场前所未有的实际攻坚战,在智力、人力、物力等方面都成了扶贫表率,为大凉山广袤的土地上再添绚丽的索玛红。

  (一)会员谌晓芳链接社会资源,捐赠价值20余万元大棚及附属设施(工作房、养殖房、蓄水池等)一套;捐赠生活用品;捐赠生产工具。会员积极支持教育,培训辅导员,送水果到校,全程陪伴周末儿童成长,为布拖美姑两县3-15岁8000余名儿童提供成长支持:支持美姑县4个乡幼儿园辅导员培训活动;为布拖县6所小学校学生提供校服支持,周末陪伴支持;为布拖县2所小学校学生提供营养提升支持活动。会员还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到校交流经验、送教下乡;组织学生到高校游学参观,开拓视野。

  (二)派出支部副主委朱瑞昌到布拖县采哈乡合洛村驻村扶贫。他带领全村扶贫干部修建集体羊圈,督建异地搬迁,为贫困户儿童义务讲学,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2020年8月,省委统战部“同心四川”网站以《教师朱瑞昌:驻村扶贫就是我的诗和远方》对他的扶贫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支部多次在定点帮扶村开展技术培训,支部主要以培训普通培训、农业栽培、养殖技能等培训(共培训6000多人次),宣传禁毒防艾知识,提炼彝汉双语的标语上墙,鼓舞士气等的帮扶。

  民建西昌学院支部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正是有民建这个温暖的集体,西昌学院支部会员才有强烈的归属感和内驱力;正是有民建这个优秀的平台,西昌学院支部会员才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成绩。

  2023年4月27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办公楼

邮编:615000

联系电话:0834-2580061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邮箱:tzxcb@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