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
              

“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求论证”启动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点击率:  字体:增大 减小打印 】【 关闭

2021年10月29日午(星期五)10:30,“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求论证”启动会在网络信息中心会议室举行。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金朝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舒国皓主持。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发规处、计财处、科技处、学工部、团委、基建处、后勤处、保卫处、审计处、图书馆等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金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校信息化建设需求论证启动会

舒国皓主任介绍了学校多渠道筹集信息化建设资金的情况及前期各部门反馈的需求分别进行了立项项目介绍。共划分为:(1)学校有线无线一张网项目(网络信息中心);(2)网络安全项目(网络信息中心);(3)数据治理(含网上办事大厅、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师生一张表等):网络信息中心牵头;(4)办公系统信息化(OA、会议系统):党政办;(5)财务系统信息化:计财处;(6)校园监控门禁项目:保卫处;(7)资产管理信息化:国资处;(8)后勤管理信息化:后勤处;(9)图书馆信息化项目:图书馆;(10)科研管理信息化:科技处;(11)档案馆档案信息化项目:档案馆,(12)其他项目等12大类。在会上征求了各部门的意见,达成以下共识:

1.同意以上信息化项目进行立项申报需求论证;

2.同意将有线无线一张网、网络安全、数据治理、办公系统信息化(OA、会议系统)、资产管理信息化、图书馆信息化、科研管理信息化等项目纳入“市场换投入”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执行;

3.同意将保卫处监控门禁的第三期项目、财务系统信息化(含财务系统升级,退费系统)、后勤管理信息化(含一卡通的消费、电控、水控)、档案管理信息化项目纳入银校合作(农行资金)项目执行。

4.对于前期还未申报的部门,仍可以继续进行申报需求论证。

5.建议监控、门禁、宿舍烟雾报警类别的需求由保卫处牵头,统一规划,将图书馆、后勤处、彝研中心等部门对监控、门禁需求作为学校校园监控第四期项目进行需求论证后立项。

秦光副主任对学校近期省内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调研情况以及学校信息化研讨交流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强调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求论证”应按照《西昌学院采购项目论证和履约验收管理办法》(西学院国〔2021〕4 号)文件要求进行填写。要求各部门于2021年11月20日前通过OA将电子版发送网络信息中心OA公号,纸质材料完成签字盖章后一并提交。网络信息中心将根据各部门项目需求论证进行立项论证,最后汇总形成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再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

胡金朝副校长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

1.应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既有学校领导的要求,也有师生的诉求,还有预算资金倒逼的紧迫性要求;

2.信息化建设本身的要求,应考虑新建设项目与原有项目的衔接;

3.也是项目预算要求。

同时,还提出了两个建议:

1.要求各参会人员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引起各部门领导的重视,各部门应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化建设,统筹好做什么、谁来做以及工作步骤。

2.处理好信息化建设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1)处理好网络信息中心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信息化工作由网络信息中心牵头,各部门得提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应处理好与网络信息中心的关系。由各部门提需求论证,归口管理部门对项目该不该上的进行立项论证,采购中心对于采购文件商务与技术是否合规、采购的方式进行把关。

(2)应处理好新建项目与老旧项目之间的关系。正确看待学校信息化水平,我们学校信息化基础不差,应将旧系统充分使用好利用好,部分项目可以将旧系统进行升级,新建项目主要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治理、师生一张表等等。要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避免数据重复填报,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问题。

(3)处理项目的轻重缓急关系。紧迫项目与非紧迫项目应由各部门提出来,大家一块共同来决定项目先上与后上的问题,分出轻重缓急,论证成熟的项目就先做,学校信息化建设应有一盘棋的思想。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西昌市安宁镇学府路1号学生活动中心

联系电话:0834-2583196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邮箱:xxhc@xcc.edu.cn

蜀ICP备05008540号 川公网安备51340102000022号 版权所有(c)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