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生活 > 学院新闻

彝语言文化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作者:彝语言文化学院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彝语言文化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彝语言文化学院于12月21日在南校区举 办了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彝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孙正华教授在竞赛开始前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希望青年教师以赛促教,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一年站熟讲台,两年站稳讲台,三年站好讲台”。

  

  彝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孙正华教授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

  随后,教研室主任肖雪副教授宣读此次教学竞赛的比赛规则,强调了评委的考核要点,并指出教学竞赛不仅是比赛,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磨练、展示和互帮互助的平台,为他们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助推的力量。

本次教学竞赛分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类和综合类两个小组进行,每名选手比赛时间为15分钟,由学院党政领导、教授、博士、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等组成评委,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并兼顾学科特殊性。其余非参赛教师全程观看比赛。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22位参赛教师相继登台,各显特色与风格。他们把一个完整的教学内容浓缩在短短的十五分钟之内,在讲解的过程中,有的深入浅出,有的细致独到,有的幽默风趣,有的铿锵有力,都体现出了他们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对教学目标的把握。可以看出,参加竞赛的青年教师不仅精心准备了教学内容、科学设计了教学环节,还合理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精神风貌。他们扎实的基本功、精巧的教学设计、对多媒体及板书的应用,让评委老师感受到了后起之秀的实力。

  经过激烈角逐,有12位教师脱颖而出,分获小组一、二、三等奖。其中,吉洛打则老师和潘建秀老师并列荣获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组第一名,侯拉坡老师荣获综合组第一名。

  

  参赛教师:吉洛打则(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组并列第一名)

  

  参赛教师:潘建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组并列第一名)

  

  参赛教师:侯拉坡(综合组第一名)

  

  参赛教师:罗玉洁(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组第二名)

  

  参赛教师:朱雪婷(综合组并列第二名)

  

  参赛教师:狄莫阿依(综合组并列第二名)

教学竞赛结束后,彝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阿牛木支教授对此次竞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表示本次竞赛达到了“以赛促教”和“以赛促学”的预期目的,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学方法不够多样化、缺乏教学激情、多媒体课件制作不够新颖等,对此阿牛院长给予了相应指导。

  

  彝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阿牛木支教授总结点评

教师基本功训练是彝语言文化学院一直常抓不懈的工作。这次竞赛对提高我院青年教师专业素质无疑是一次有力的推动,整个竞赛过程既是展示过程也是向他人学习的过程,也是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过程,切实提升了青年教师的基本功素养,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通过此次教学竞赛,大家普遍认识到教师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我们还看到,造就精彩不仅有青年教师个人的努力,也有团队智慧的加持。一次竞赛,22位青年教师,带动的却是各年龄层的教师的积极参与,激活的是整个彝语言文化学院的教研工作,使之形成各专业互学,老少互学、同学的良好态势。

  此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取得圆满成功,不仅是对我院青年教师培养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我院青年教师奋发向上、锐意进取风貌的一次大展示,同时对于促进我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打造一流金课,以及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文: 教研室

  彝语言文化学院

  2021年12月21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打印本页 关闭



地址:西昌市海滨中路24号西昌学院(南)

联系电话:0834-3958508

邮箱:yyywh@xcc.edu.cn

邮编:615000

网站维护:西昌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管理员信箱

传真:0834-3958508